政大大學報

我們也要飯碗! 加州無證學生要求校方提供工作機會

2022/10/26 23:40:13

【記者廖嘉嘉綜合報導】「我要求校方平等對待我,就像對待我的同學一樣。」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UC)學生卡拉利.亞瑪雅.里歐絲(Karely Amaya Rios)在新聞發布會說道。加利福尼亞大學校內沒有綠卡或合法簽證的學生(以下簡稱無證學生)集體於20日發布公開信,要求校方允許無證學生在校內就業。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無證學生要求加州大學系統校長必須為無證學生的雇用問題制定出相對的解決方案。 圖/珍娜.修內費爾德提供

無證者與美國公民在權利上有著極大的不同,不僅無法取得駕照和投票權,南卡羅來納州和阿拉巴馬州甚至禁止他們就讀學費相對低廉的公立學校。此外,學生也無法享有聯邦政府提供的學費減免和助學貸款,甚至需要支付州外學費(out-of-state tuition fees))。專業無證者網站(UndocuProfessionals Network)創辦人夏洛特.加西亞(Shaoret Garcia)在訪談中沉痛地指出,「沒有綠卡或簽證就代表沒有任何能夠保護你的機制。」

註:當學生就讀的學校不在該生居住的州時,州外學費將會是當地居民的兩到三倍。
加利福尼亞大學校柏克立分校學生過去也曾遊行支持無證學生與相關法案者的權利。 圖/史考特.斯特拉贊特提供

不平等的對待促使學生站出來表達不滿,卡拉利在對加利福尼亞大學校長的公開信中提到,無證學生無法取得校方提供的就業與研習機會,而校方有合法的權利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因此要求加利福尼亞大學提供無證學生申請校內就職的機會。對於該項訴求,加利福尼亞大學學生伊恩.扎卡里.林(Ian Zachary Lin)表達支持立場,「如果你在專業科目上有能力,就應該跟其他學生有一樣的機會。」夏洛特也開心的表示,若是成功推動加利福尼亞大學做出改變,將成為歷史性的一刻,未來會有更多雇用無證學生的方法。

目前加利福尼亞大學校方質疑此提案違反無證者相關法律,但根據法律人士建議與相關先例,美國各州有各自的雇傭資格規範,若聯邦法律沒有在條例中明確提及特定的州,則該法律便不具有約束該州政府的能力。換句話說,法律上隸屬於加州的加利福尼亞大學有權利合法雇用無證學生。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教授本村汎與多名法律學者認為加州大學雇用無證學生並不會違反《移民改革和控制法案》。 圖/珍娜.修內費爾德提供

然而,目前推動計畫尚有許多阻礙,除了聯邦法律對無證者有著諸多限制,加州當地也存在許多反對的聲浪。身為加州合法移民的Abby(化名)認為,無證者多為非法滯留,這對其他耗費時間精力配合程序的合法移民來說相當不公平,「有很多人要等三年,甚至是10年、20年才能將移民手續辦妥,但他們只要來到美國就可以擁有基本生活權利。」面對不同的聲音,卡拉利仍希望透過此次發聲讓加利福尼亞大學提供合適的解決方案,並為其他州開創聘雇無證學生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