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室內划船賽提供另類舞台 暨大稱霸男子接力

2023/11/01 20:49:31
在全運會摘下三項划船賽金牌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選手陳政佑,奮力拉動測功儀。 圖/杜以璇攝

【記者杜以璇台中報導】112 年全國秋季室內划船錦標賽於10月28日至29日在臺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舉行。室內划船原先是在天候不佳時,提供划船選手能在室內訓練的模擬運動,後逐漸在歐美國家發展為正式運動項目。本場賽事公開男子組的接力賽項目,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划船隊的林子宸、吳宗宸、陳政佑、李睿哲接力划出2539公尺,奪下冠軍獎牌。

室內划船比賽使用測功儀來進行比賽,參加者可自行調整適配的風阻係數。 圖/杜以璇攝

室內划船賽使用測功儀進行,儀器可調整風阻係數,模擬在水中拉槳時產生的阻力,選手則自由調整適配的係數進行比賽。接力賽時長八分鐘,每人兩分鐘接力進行,前方會有投影幕以小船的模擬圖標顯示各隊的排名以及划行速率。甫在中華民國112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奪下三項划船賽金牌的吳宗宸,點出室內划船賽和划船賽事的差異,他分享道:「室內划船賽不像一般的划船賽事,較缺乏臨場的競技感與外在因素造成的不確定性。」全運會奪下兩面金牌的林子宸補充,室內划船賽的最大挑戰,「便是要如何突破自己先前的成績。因為競賽中能隨時看到成績,反而會成為一種枷鎖,沒辦法超出自己的預期。」

大會以模擬的小船圖像來呈現各隊賽況以及落後距離,方便各隊實時追蹤賽況。 圖/杜以璇攝

暨大並非體育專門院校,因此划船隊需要利用課餘時間來進行訓練,從清晨五點開始一直到八點結束後選手再趕回學校上課。「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適應生活作息,在課業跟訓練之中取得平衡還是需要一段磨合期。」教練蔡文輝點出,選手平時是學生身分,身為運動員的時間有限,所以該如何有效率的完成練習將會是一大挑戰。而吳宗宸進一步提到困難,他說明由於課餘時間多半用來鍛鍊,因此沒有餘力打工賺取額外收入,生活開銷和訓練上的花費都會造成家庭經濟負擔。

在本次公開男子組接力賽項目擔任最後一棒的暨大林子宸,帶領隊伍順利奪下金牌。 圖/杜以璇攝

台灣地理場域受限,加上賽艇的製作及運送成本高昂,辦理正式划船賽有一定的難度,因此舉辦室內划船錦標賽的目的之一,是為了推廣划船運動讓大眾認識。中華民國划船協會裁判召集人梁念慈表示,協會一年舉辦四次室內划船比賽,讓划船選手在無法下水比賽時也能有參賽機會,提供選手們另一個大展身手的選項。蔡文輝則提到,划船運動是十分耗費資源的項目,台灣在亞洲地區甚至在全世界來說,是相對弱勢的,「希望國內外能有更多的參賽機會,讓選手放眼未來,有更遠大的目標能去訓練及努力,相信在經年累月之下,台灣的划船項目也能在國際獲得一席之地。」

暨大教練蔡文輝,代表大會頒發獎牌及獎狀給公開男子組接力賽前四名隊伍。 圖/杜以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