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礁坑國小校門換新裝 在地錫蘭橄欖成素材

2019/12/05 00:15:30

【記者何昀儒台南報導】一個個圓形木材切片與不規則狀的碎磚頭,共同鋪排出錫蘭橄欖樹的造型,這是礁坑國小校門口的馬賽克拼貼作品。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學生團隊,於11月26日至台南市礁坑地區,以當地的特殊地景——錫蘭橄欖為主題,創作裝置藝術作品,改造礁坑國小的校園環境。

團隊以當地的特殊地景——錫蘭橄欖為主題,製作校門口的馬賽克拼貼。 圖/張曦勻提供

礁坑社區曾於日治時期引進錫蘭橄欖,當作治療日軍水土不服的藥材,種植歷史超過百年,但光復後,樹林卻因缺乏管理而荒廢。直到近年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才又使錫蘭橄欖產業復甦與轉型。而由於礁坑當地人口外流嚴重,礁坑國小已於十年前廢校,助理教授張曦勻補充,廢校後的校地被「礁坑社區發展協會」接管,成為發展特色產業的據點。

「當地會不定期舉辦社區導覽,但一般遊覽車開過去,都難以辨識礁坑國小的入口。」張曦勻說。於是,團隊以美化校門口為首要目標,希望入口處能結合錫蘭橄欖元素,以凸顯社區特色。而團隊實地考察時,也將校園內閒置的貨櫃箱納入改造項目。團隊成員、設計組組員李蓁解釋,當地豐富的生態,使團隊決定採用明亮的橘色,作為整體設計的主色調,營造大自然朝氣蓬勃的氛圍。

由於礁坑社區樹林十分茂密,團隊以五彩繽紛的潑漆,象徵當地生氣蓬勃的生態。 圖/張曦勻提供

校門口右方寬柱上,可見一面大型的錫蘭橄欖馬賽克拼貼,作為校園入口地標。團隊就地取材,使用當地樹木枝幹橫鋸下的圓形切片、紅磚頭碎片鋪排圖案,並邀請居民一同創作,團隊成員、施工組組長周塍祥說:「我們會先畫好界線、塗上水泥,居民可以在界線內隨意黏貼碎紅磚。」另外,團隊也將水管裁切後,裝置於校門另一側的矮牆,象徵錫蘭橄欖向外延伸的樹根。

居民先行將水管塗上底色,團隊到場裁切後,將其裝置於校門另一側的牆面。 圖/張曦勻提供

老舊貨櫃則採噴漆方式塗鴉,由於貨櫃正好位在桃花心木樹下,團隊將圖案設計為桃花心木融合錫蘭橄欖花。李蓁說明,團隊事先製作不同樣式的鏤空紙模,到現場隔著紙模噴灑顏料,即可將圖案噴印至貨櫃表面,且利用不同色彩的顏料,反覆噴灑於貨櫃同一處,還可創造多種顏色堆疊的樣貌。團隊成員、副召林宗慶說:「本以為隔著紙模噴漆,貨櫃凹凸不平處的圖案會變形,結果意外地很成功。」

老舊貨櫃因位於桃花心木樹下,團隊於是將圖案設計為桃花心木融合錫蘭橄欖花,並以噴漆方式塗鴉。 圖/張曦勻提供

團隊成員、總召古品宇闡述,整體計畫從設計發想到實際製作,社區民眾都參與其中,居民更先行將貨櫃漆上底色,以利團隊到場噴漆作畫。團隊也為了使成品能呼應居民想法,多次討論、修改企畫案,團隊成員皆表示,施作當日感受到居民滿滿的熱情,並稱讚社區凝聚力強。礁坑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人員朱芮君也分享說:「社區居民都玩得很開心,看到成品也很有成就感。」

礁坑國小校門口的馬賽克拼貼材料皆取自當地,團隊使用錫蘭橄欖木材切片、紅磚頭碎片鋪排圖案。 圖/張曦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