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巴基斯坦師生移地工地授課 控公路建設侵害校園

2022/12/21 21:26:10

【記者賴羿安綜合報導】在空曠的草地,真納大學(Quaid-i-Azam University, QAU)多名教師帶著學生來到工地講課,表達他們對於校內建設公路的不滿。抗議行動起因於巴基斯坦政府部門首都發展局(Capital Development Authority)的一項公路計畫,該計畫佔用真納大學的土地,並將其切分為無法相通的兩個校區。

巴拉卡胡旁路建設早已動工,除了面臨師生的抗議,也因為法院命令而暫緩。然而敗訴後,工程得以繼續進行。 圖/拉賈・富爾幹・艾哈邁德提供

穆里路(Murree Road)長期承載大量車流,造成塞車問題。為了緩解交通阻塞,首都發展局將建設長達五公里的巴拉卡胡旁路(Bhara Kahu Bypass),直接佔據校園約10公頃的面積,並間接影響約30公頃的校園土地。13日,伊斯蘭堡高等法院 (Islamabad High Court, IHC) 駁回來自真納大學教職員的反對工程請願書,公路建設得以繼續,預計三個月內完工。真納大學師生因此在Twitter上以#QAUbleeds、#handsoffQAU貼文表達反對立場,也前往工地上課和示威遊行,期盼首都發展局停止損害校園土地。

真納大學為巴基斯坦的頂尖公立大學,學校的學生與老師團結起來為校園遭受的損害發聲。 圖/拉賈・富爾幹・艾哈邁德提供

「將教育用途的土地拿來作為商業使用非常不公平,這裡本來規劃要建造圖書館、實驗室、宿舍。」真納大學學生安瓦・阿蘭姆(Anwar Alam)憤慨地說道。除此之外,這條公路也將破壞校內作為研究機構的植物園,包含溫室、實驗室等,並造成當地更多的環境污染。巴基斯坦記者,同時也是真納大學的碩士生拉賈・富爾幹・艾哈邁德(Raja Furqan Ahmed)表示,公路計畫違反巴基斯坦環境保護法(Pakist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ct, 1997),在動工前並沒有經過足夠的環境評估和審查,就擅自展開工程。

真納大學的教師將課堂移至工地旁進行,帶領學生以實際行動來表達對在校園內建造公路的不滿。 圖/拉賈・富爾幹・艾哈邁德提供

該校師生不滿校園行政單位的決策,控訴校方在缺少足夠的討論下與首都發展局簽約,即便對方承諾給予約11公頃的土地作為補償,但政府的剝削已瓦解師生對首都發展局的信任。「教育資源已被侵害,大學甚至無法負擔教職員工的薪水。」真納大學社會學教授穆罕默德・扎曼(Muhammad Zaman)說道。他指出政府其實有能力完善停車和攤商規劃以減緩交通困境,「瀕臨破產的狀況下,政府還是決定花費50億盧比(約新台幣18億5000萬元)在這個項目上。」扎曼無奈表示。

真納大學師生主張,政府應建設高架橋作為替代路線,降低對校園的損害。反對工程的請願敗訴後,他們決定繼續訴諸法律。「我們會一直發聲,永遠努力保護我們的土地!」真納大學學生哈菲茲・烏薩馬・魯格曼(Hafiz Usama Luqman)堅定地說道。未來他們將持續前往工地上課抗議,盼望取得維護校園土地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