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駱羿負傷登總統盃擂台 「拳」面壓制對手勇奪冠

2022/11/23 21:47:02

【記者吳冠緯台中報導】館內響起此起彼落的加油聲,為擂台上奮力拚搏的選手注入信心。111年總統盃全國拳擊錦標賽15日至19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熱血展開,社會男子組第七量級最終由輔仁大學駱羿以5:0擊敗中國文化大學詹凱博,成功衛冕。

111年總統盃全國拳擊錦標賽社會男子組第七量級(63.51~67.0kg)由輔仁大學駱羿衛冕冠軍,他也曾於中華民國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男生組拳擊第六量級(64.01~69.0kg)賽事中獲得亞軍。 圖/吳冠緯攝

拳擊比賽採「十分制評分」,五位裁判於每回合結束後各自給出兩位選手六至十分,一般而言,表現較佳者得十分,另一選手則評定相對低之分數(通常為九分,避免選手後續追分機會過低)。三回合結束後,會將五位裁判每回合給予兩位選手的分數分別加總,進而產出個別給予兩位選手的總分,一個裁判為一個單位,勝負評判標準為一方在五個單位中獲得較多單位勝利者獲勝。而駱羿選手在三回合結束時,五位裁判個別給予的總分皆高於對手,因此以5:0贏下比賽。

「十分制評分」由台下五名裁判在每一回合結束後根據根據規則給予兩位選手各一個分數,三回合結束後將每一位裁判的分數個別加總進而得出比數。以本場最終比數5:0而言,表示五位裁判在三回合的分數加總後都認為一方的整體表現較佳。 圖/吳冠緯攝

駱羿雖以大比分締造二連霸,但比賽當下卻因右大腿拉傷,狀態並不好,好在戰術調整即時,且在距離掌控與速度上較具優勢,最後仍順利奪冠,「今天打法多用前手控制及打點為主,較不著重於力量。」駱羿如此解釋。奪下亞軍的詹凱博則坦言,本次賽事因心理負擔導致發揮不佳。他表示,由於其他隊友表現不如預期,作為唯二於各自量級闖入決賽的文大選手,他給予自己的壓力較大,未來仍要尋找方法應對,避免發生類似情形。

拳擊賽場上的台上裁判與台下五位裁判不同,於回合結束後毋須評分。但倘若雙方實力懸殊,且一方選手已被重擊到,有權介入比賽,透過八秒「讀秒」的方式將雙方拉開。倘若一回合進入讀秒環節二至三次,台上裁判有權終止比賽並直接判定另一方獲勝。 圖/吳冠緯攝

除了拳擊技術及個人身心靈狀況外,因應不同賽事標準出現的量級差異,體重控管亦成為影響拳擊選手成敗的變因。中華民國拳擊協會秘書長彭俊銘說明,如奧運等綜合性賽會因具總員額管制,會藉由縮減量級減少選手總數,單項錦標賽則有較多量級供選手出賽。除了配合賽事升降量級外,選手間亦存在「策略性」切換量級的現象。駱羿表示,倘若選手在一個量級中遇到難以突破的對手,也會為了自身發展進行量級調整。

每一回合的判決與裁判的主觀性關聯高,因此有時候免有些爭議。中華民國拳擊協會秘書長彭俊銘也補充目前拳擊裁判的專業性在國際上都有不少問題,2020東京奧運籌辦前,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甚至剝奪國際拳擊總會組織該屆奧運的權利,其中一項原因即為裁判。 圖/吳冠緯攝

「體重的增減會影響力量與體能展現,進而牽動技術面發揮。」駱羿的教練葉俊昌說道,由於調整體重將直接影響選手表現,選手若決定切換量級,過渡期間的營養攝取便格外重要。駱羿分享,自己之前為了讓同量級的學弟有機會表現,將體重降至60公斤量級,「過程中需維持飲食營養,且需注意碳、水、蛋白質與醣的攝取調配。」過去也曾因要與學長錯開量級而減重的詹凱博則表示,在調整期間,生理需求也會隨著體重改變,「降到70公斤時,我對食物與水的渴望不大,但來到現在的67公斤量級,會感受到身體缺乏水分,進而想灌水與進食。」

拳擊項目近年在台發展愈趨蓬勃,許多國手皆在國際賽事嶄露頭角,進而使其他選手也將站上國際作為目標。對此,詹凱博表示,希望短期內先適應大學環境,再朝國手資格邁進;駱羿則說道,他過去曾獲選青年國手,未來也期許中選成人國手,力求代表國家的機會。

輔仁大學駱羿提到2016年賴主恩選手於里約奧運取得參賽資格,使更多人知道拳擊項目在台灣的進步,且女子拳擊發展更亮眼,如陳念琴選手於2022年亞洲拳擊錦標賽奪金,更增添他對挑戰國際賽場的嚮往。 圖/吳冠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