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為同志發「聲」 彩虹管樂團傳遞平等價值

2019/10/31 00:23:12

【記者阮珮慈台北報導】10月26日同志大遊行這天,彩虹旗幟伴隨著宛轉樂聲飄揚,身著黑色翅膀,腳踩高跟鞋的指揮,帶領百人樂隊參與遊行。演奏音樂的是「彩虹城市管樂團」,他們致力成為一個為LGBTQ+族群發聲的樂隊,成立至今不曾缺席每年的同志大遊行,期望透過音樂散播人人平等、不應區分你我的價值觀。

 

彩虹城市管樂團在遊行當天早上抓緊時間集合練習,團員練習效率極高,超乎團長劉晏呈意料。 圖/阮珮慈攝

 

今年因應《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又稱《同婚專法》)三讀通過,彩虹城市管樂團特別邀請百位來自四面八方的樂手加入遊行,期望藉此提升大眾對於LGBTQ+族群相關議題的關注。原本互不認識的團員,在兩次團練中迅速搭起友誼的橋樑,團長劉晏呈笑著說:「一切都比我想像的好太多了!他們的加入也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聲音。」他也非常歡迎初次參與管樂團遊行的成員加入,共同凝聚更大的力量。

 

彩虹城市管樂團因應同婚專法》通過,今年擴大號召百人一同踩街演奏,期望提升LGBTQ+族群相關議題關注。 圖/阮珮慈攝。

 

行進隊伍中,隨著小號的樂聲劃破天際,耳邊傳來〈Summon the Heroes〉氣勢萬鈞的聲音,為管樂團踩街拉開序幕,這是美國作曲家約翰.威廉(John Williams)1996年為第26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亞特蘭大奧運會」)所做的曲目。接續在後的則是《大娛樂家》主題曲〈This is me〉,劉晏呈分享,該曲前段歌詞提到「我總是一個人孤單的在黑暗裡」,就像在訴說深櫃中同志不敢誠實面對自我的心聲。歌曲最後以鼓聲作結,象徵LGBTQ+族群不再畏懼世人眼光的決心。

第三首是許多LGBTQ+族群心目中的指標性歌曲——凱蒂佩芮(Katy Perry)的〈Firework〉,歌詞中提到「你不需要認為自己是多餘的,你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表達LGBTQ+族群勇敢忠於自我的精神。

最後一首是《動物方城市》主題曲〈Try Everything〉,歌詞「我絕不屈服,直到我抵達終點,然後再次展開冒險」則呼應《同婚專法》的通過對LGBTQ+族群而言還不是終點。對此,樂團首席蔡宗旻說:「在法律通過的同時,並不會改變這個社會對LGBTQ+的歧見。」他希望藉由這些歌曲傳達人人生而平等,須彼此尊重的精神。

 

除了參與遊行,彩虹城市管樂團也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駐點演奏,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圖/阮珮慈攝

 

負責吹奏短笛的南華大學民族音樂所學生劉仁照期待能藉由音樂,鼓勵同志勇敢大步向前,不用害怕被歧視或霸凌。樂團成員、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研究所學生王偉鑫進一步強調,音樂是沒有隔閡的語言,他相信透過音樂更能向大眾傳遞他們對於落實真平等的理想。在遊行隊伍中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邱勻芊認為,音樂能輕易帶動現場氣氛,讓參與者情不自禁地搖擺身體,因此他相當喜歡彩虹城市管樂團的表演。

 

除了參與遊行,彩虹城市管樂團也在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駐點演奏,吸引許多民眾圍觀,現場氣氛相當熱鬧。 圖/阮珮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