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大生拒種族主義講者 千人抗議

2016/12/14 23:48:27

【記者林子文綜合報導】6日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一名校友邀請以推廣白人優越主義聞名的理查德・B・斯賓塞(Richard Bertrand Spencer)到校內演講,引發千名學生抗議,反對種族歧視。

德州農工大學學生6日反對白人國家主義者斯賓賽到校演講,約千人在場抗議。 圖/白詩若提供德州農工大學學生6日反對白人國家主義者斯賓賽到校演講,約千人在場抗議。 圖/白若詩提供

斯賓塞擔任國家政策協會(National Policy Institute)會長,該協會奉行白人優越及新納粹主義,但他本人多次否認這一說法。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斯賓賽曾在華盛頓慶祝集會上高呼:「川普萬歲!人民萬歲!勝利萬歲!」(Hail Trump! Hail our people! Hail victory!),與希特勒時期德國納粹黨口號相近,台下亦有群眾右臂筆直前伸、手心向下行納粹禮。事後引發各界議論,集會地點附近的美國大屠殺遇難者紀念館(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公開譴責此舉。

本次演講舉行前約有一萬人聯名請願,希望取消斯賓塞的演講預約,但未通過審核。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校方發言人表示,學校有義務維護自由演講。該校學生漢娜・梅德拉諾(Hannah Medrano)也參與了抗議演講行動,她表示,「憲法保障他的言論自由,也保障我們學生可以抗議他的自由。」同時,梅德拉諾指出,斯賓塞的演講內容違背了學校的核心價值:尊重。她說:「我們沒有辦法驅逐他,但可以行動表示,種族優越、納粹主義思想在這裡是不被接受的。」

「我的祖父對抗納粹不是為了讓他們回來的!」(My grandfather didn’t fight Nazis for them to come back!)抗議布條上寫著。二戰期間,德農大作為一所軍校,許多學生參戰、為國捐軀,其中有七位被授予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r),此為美國最高軍事榮銜,該校至今仍有軍校部。梅德拉諾認為,斯賓塞極度種族歧視,創建了「另類右派」(alt-right)政黨,「他的意識形態在這所學校裡沒有立足之地。」

德農大學生針對斯賓塞的抗議行動分別有靜默表態及出聲抗議,另外還有校外人士參與,現場也有斯賓塞支持者,當天校外抗議群眾與斯賓塞支持者更爆發衝突。白若詩(Bryce Barros)為該校碩士生,參與了此次的靜默抗議,他表示學生應該勇於挑戰,對不認同的事物提出異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