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突破身體限制 陳玟琪舞出日常生活

2019/12/05 01:32:28

【記者徐品蓁新北報導】舞者隨著搖滾樂的強烈節奏擺動,展現出與平時截然不同的性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碩士班學生陳玟琪,將日常生活的行為發展成舞蹈動作,打破長期跳舞的身體慣性,以當代舞蹈呈現畢業製作《慣系少女之少女的舞蹈》,在11月30日於臺藝大舞蹈系501小劇場演出。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碩士班學生陳玟琪,以當代舞蹈呈現畢業製作《慣系少女之少女的舞蹈》,挑戰跳舞時身體的慣性與情緒的表達。 圖/陳玟琪提供

陳玟琪從四歲便開始學舞,在長達24年的舞齡中,他說:「進高中後,我們每天量體重,哪裡長肉了就會被罵。」長期依循指令的他漸漸發覺,他在生活中已不需要多加思考,此種接受他人安排的生活模式成為一種習慣,真實的自己變得越來越渺小。陳玟琪解釋,舞蹈系女生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容易養成接受他人指令的習慣,難以表露出自身的情感。因此,他決定在此次表演中突破以往的自己,將日常生活當作舞蹈發想的基礎,展露自己真實的樣貌。

並且,陳玟琪也將探討的範圍從受體制壓抑的舞蹈系女生,擴展到社會對女性的既定印象。舞者身體僵直,雙手半彎,模擬出機器人互相傳遞機器兔的遊戲,藉此傳達出人們都像機器人一樣被控制、束縛住的情況。而背景搭配電視播放著的綜藝節目,電視中的主持人說出「你後面帶了幾個小姐」等揶揄女性的話語,陳玟琪說:「那些話其實現在聽起來對女生是很不舒服的。」

《慣系少女之少女的舞蹈》透過舞蹈、燈光、舞台與音樂的設計,呈現出陳玟琪內心真實的樣貌。 圖/陳玟琪提供

在演出的最後一幕,耳邊傳來搖滾音樂和爵士鼓伴奏,陳玟琪與舞者在舞台上隨著節奏擺動。陳玟琪表示,最後的大群舞也是發想自日常生活會遇到的狀況,像女生經痛時的動作、溫柔女子在不滿他人時的反差態度等,以表達他心理的真實面貌。再加上陳玟琪從小主修芭雷,旁人對她的印象都覺得她具有優雅的氣質,編舞家陳逸恩也補充說:「一個一直都維持端莊典雅的女生,誰會想到他熱愛搖滾音樂,喜歡聽閃靈樂團?」

在《慣系少女之少女的舞蹈》中出現許多兔子的元素,象徵著現代社會對女性的刻板印象。 圖/陳玟琪提供

臺藝大舞蹈系學生的唐筠雯分享,此次展演也打破舞台燈光使用的效果,像是白色燈光快速閃爍,使表演者彷彿動畫影格般舞動,做出常人不敢嘗試的設計。同為臺藝大舞蹈系學生的凌慶薰在觀賞演出後說:「《慣系少女》跟一般老師或學生編的舞不同,編進很多日常的元素。」他表示,在表演中感受到陳玟琪真實的人生經歷,而不是為演出而刻意培養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