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各校入境許可標準不一 外籍醫學生盼重回中國校園

2022/11/30 22:14:57

【記者鄧芯怡綜合報導】中國2020年初因疫情關閉邊境,至今仍對出入境實行嚴格管控,但於10月底宣佈有條件允許外籍學生回到中國繼續學業。然而,允許入境的條例標準不一,引發學生不滿。醫學系學生(Bachelor in Medicine and Bachelor in Surgery, MBBS)因此在Twitter上發起「#takeUsBackToChina」活動,要求中國外交部給予回應。

仍滯留國內無法前往中國就學的學生在Twitter上發起「#takeUsBackToChina」活動,匯集學生提出發放無異議證書的訴求。 圖/截自愛吃的胖哥Twitter

巴基斯坦外籍醫學生聯盟(Foreign Medical Students Union Pakistan, FMSUP)表示,他們從兩年前就申請回到中國就學,目前粗估仍有超過4000名醫學生等待許可證發放。雖然中國已開放外籍學生入境,但最關鍵的無異議證書(No Objection Certificate, NOC)(註)是否發放還是取決於各個大學。此外,入境中國的程序相當繁瑣,天津大學博士生亞西爾・伊克巴爾(Yasir Iqbal)說明,取得無異議證書入境後,仍必須輾轉各地,隔離至少21天才可入校。

註:無異議證書是由任何組織或特定情況下的個人簽發的一種法定證明,證明其不反對某個事項。

巴基斯坦外籍醫學生聯盟在Twitter上為仍在等待無異議證書以回到中國繼續學業的學生們發聲,並標記中國外交部官員以期獲得關注。 圖/截自巴基斯坦外籍醫學生聯盟Twitter

「醫學系學生應該更被重視。我們沒有實作經驗,難道我們未來看診時要用Google搜尋嗎?」目前就讀於醫學系三年級的學生Abigail(化名)無奈說道。他相當擔心未來就業會遇到困難,除了患者不願意信任他們,巴基斯坦醫學委員會(Pakistan Medical Commission, PMC)也不承認他們通過線上授課得到的學位,因此失去當初選擇至中國學習的意義。

「我的心情很低落,我的朋友甚至都快崩潰了。」另一名仍在等待回到中國就學的印度學生Caroline(化名)說道。他也解釋,長期待在家中上課必須面對親戚朋友的質疑,讓他備感壓力。Caroline也控訴,線上上課都是觀看預錄的教學影片,學校除了不認真檢查出席,更不會監督學生的學習進度。他的家長因此認為孩子受到的教育品質不值得他們繳納高昂的學費,感到相當不滿。

巴基斯坦外籍醫學生聯盟表示,目前有超過20所大學尚未發放許可證,而這些大學都是處於疫情高風險的地區。他們也補充,部分學生雖然也想為自己發聲,但擔心校方針對他們,因此不敢採取行動。「當初政府不允許我們入境,現在開放了,校方卻一直拖延,最後遭殃的還是學生。」Abigail表明他們目前處於兩難的狀態,每天都在希望和絕望中徘徊。他憤慨地說:「我們不能再等了!」

Twitter上的「Sapand Singh」帳號說明仍未獲得許可證的學生備感壓力,並號召他們出來發聲。 圖/截自薩潘德辛格(Sapand Singh)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