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耶魯休退學制度惹議 校方遭控歧視心理障礙學生

2022/12/07 20:46:14

【記者廖嘉嘉綜合報導】11月30日,耶魯大學在校學生、校友以及「瑞秋的伊萊斯」(Elis for Rachael)組織對校方提起訴訟,控訴校方得知學生有心理健康問題後,強迫對方自願休學,否則會將他以退學處分。

瑞秋的伊萊斯組織致力於幫助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並透過電子郵件接收學生的問題。 圖/截自瑞秋的伊萊斯官網

2021年,耶魯大學學生瑞秋羅森鮑姆(Rachael Shaw-Rosenbaum)因擔心遭學校強迫休學而在校內自殺,引起有相關經歷的校友及學生關注。許多志願者與羅森鮑姆的親友一同創建瑞秋的伊萊斯組織,希望提供遭受相關迫害的學生援助。然而,組織成員保羅曼格約翰森(Paul Mange Johansen)表示,過去有許多人對休退學制度表達不滿,但校方並沒有做出實質改變。

瑞秋・肖・羅森鮑姆在校內自殺後,親友與學生舉辦蠟燭之夜悼念他。 圖/保羅・曼格・約翰森提供

「耶魯的制度非常過時,並且是對學生有害的。」耶魯大學校友薇洛・西爾維斯特(Willow Sylvester)不滿地說道。他的朋友曾因心理健康問題向校內心理診所求助,診所卻不斷施壓,要求對方休學一段時間,否則就會直接被退學。約翰森因此憤慨地指出,這對學生而言根本就不存在選擇權。西爾維斯特也補充,校方規定休學學生必須間隔二至四個學期才能回到學校。在這個期間,學生必須設法證明自己的心理狀況良好才可以復學。

「我已經努力在面對心理健康問題,現在我還需要面對學校的休學政策,這讓我更難照顧自己。」耶魯大學學生艾麗西亞艾布拉姆森(Alicia Abramson)提到,他曾因為飲食失調與憂鬱症而被迫休學,當他飽受心理問題困擾時,從學校休學卻帶給他更多的煩惱。他除了被禁止進入學校,更無法使用學校的資源,已經繳交的學費與學生健保也無法退回。約翰森也提及,部分外國學生需要學生簽證合法居住在美國,當他們因為心理健康問題休退學時,意味著將必須短時間內離開美國。

訴訟結果目前仍有待法院裁定,但已為耶魯大學的休退學制度帶來極高關注度。面對相關指控,耶魯健康中心心理健康與諮詢部主任保羅・霍夫曼(Paul Hoffman)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回應,表示相關報導將會誤導學生應繼續學習而非專注治療。「他們應該開始好好對待心理健康問題學生,他們也是人。」提到訴訟後對校方的期望,艾布拉姆森表示。他希望校方給予學生更多幫助與關心,而非將他們視為罪犯。

瑞秋的伊萊斯組織於哈佛大學與耶魯大學的球賽期間發起聯署,希望大眾一同聲援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生。 圖/保羅・曼格・約翰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