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技術學院拚改名科大 盼解決招生難題

2019/11/06 23:01:15

【記者黃宥綺綜合報導】近年來部分技術學院因少子化面臨招生困難,盼透過改名為科技大學的方式,吸引學生就讀。據《聯合報》於1026日報導,今年共有兩所學校申請改名科大但未通過,而過去曾因校地問題未通過的亞東技術學院,則規劃明年再次申請。

據教育部統計,每年約有三間技術學院申請改名,目前全台僅剩十間技術學院。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專門委員柯今尉表示,近五年來總共有14間技術學院申請改名科大,其中有六所成功改名。柯今尉強調,技術學院申請改名科大並非升格,僅更動校名,且技術學院與科大學生皆以學士學位身分畢業,實質上兩者相同。

雖學歷相同,但大眾對於技術學院仍有普遍學歷迷思。亞東學生會會長、電子工程系學生吳永清認為,學校改名為科大,對學校招生及學生未來就業有所幫助,「學生對於技術學院和科技大學的刻板印象一直存在著。」吳永清表示,校內大多數人想要拿科大的文憑,在畢業後進相關企業工作。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運動休閒系學生章智翔也表認同,他坦言,科大比技術學院更具吸引力。

亞東技院主任秘書郭鴻熹表示,校方因少子化面臨招生困難,校友會、董事會盼改名科大,吸引學生就讀。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公關室主任蔡顯榮也提到,校方民國106年申請改名是基於校友的期望,他表示學校改名後,整體註冊率下降的幅度較小。依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資料統計,德霖科大從106年,由技術學院改名為科大後,107學年註冊率提升13.11%。

雖部分技術學院祭出改名科大來吸引學生就讀,但並非所有學生都買單。依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統計,東方設計大學在105年至107學年度註冊率下降10.81%,顯示就算改為大學後,註冊率仍不如預期成長。而過去由技術學院改名為科技大學的南榮科技大學,雖在102年申請改名成功,近期卻因校務營運問題,遭教育部勒令108學年第二學期全面停辦。

部分技術學院盼利用改名解決招生難題,但並非所有更名學校的招生成果皆有所提升。北海科大海洋運動休閒系學生Eggsy(化名)認為改名後校內資源差距不大,學生仍須主動爭取相關資源及協助。部分學生也認為,學校與其用改名吸引學生就讀,應更加將資源投入於教學場域,讓學生實質上得到更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