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延續全民運備戰亞洲盃 滾球國手絕地反擊再奪金

2022/10/19 20:16:23

【記者吳冠緯台中報導】111年臺中市議長盃法式滾球錦標賽16日在風雨中於台中廣四公園開打,社會公開組最終由高雄醫學大學陳宥甫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陳宥廷、戴侑軒組成的「快打部隊」擊敗「成功長頸鹿A」奪下金牌。

法式滾球場地多為泥地與碎石球場,色球為目標球Jack,金屬球為滾球,比賽中透過投擲滾球靠近Jack(pointing)與將對手的球擊開遠離Jack(shooting)得分。計分方式為雙方滾球都擲畢後,滾球最靠近Jack的那方贏下該局,且看對手最靠近Jack的滾球與Jack的範圍內,有幾顆自己的滾球。每顆滾球算一分,贏得該回合的隊伍可以換邊投擲Jack開始新回合。  圖/吳冠緯攝

本次賽事眾星雲集,不少111年全民運動會奪牌選手參與比賽。除了有男子組滾球雙人賽銅牌選手留暐倫參賽外,本屆全民運男子組三人賽金牌,同時也是2022法式滾球亞洲盃錦標賽國家代表隊所組成的「快打部隊」也同樣登台較勁成為奪冠熱門,然而,如此勁旅卻在八強賽陷入苦戰。

八強賽前三局由沙鹿地區高中生組成的「沙鹿登dua郎」一路領先,至第四局起「快打部隊」才成功破蛋開始追分,並在時間結束時戰成4:4平手,最後在關鍵加賽第七局以5:4一分險勝。不過,進入決賽後,「快打部隊」勢如破竹,前五局皆未能讓對手得分,最終以10:3笑納冠軍。

選手們在賽前會先至比賽場地擲球練習手感並適應場地,決賽由「快打部隊」對上「成功長頸鹿A」,雙方賽前一同在場上試擲滾球。  圖/吳冠緯攝

賽後,「快打部隊」隊長陳宥甫表示,今天團隊表現不錯,但有幾局遭遇亂流,「就是保持平常心,處理好手上的球後再把壓力丟給對手。」他也補充,三人賽制下,一人狀況不佳時其他隊友可以補上,因此整體沒有大問題。陳宥甫也提到,經歷國手選拔及全民運後,隊友間的默契與信心均有提升,且作為規模最大的比賽,全民運奪金對備戰11月亞洲盃幫助甚大。

不同於其他隊友皆選擇就讀體育學系,目前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的陳宥甫期許運動醫學能帶給自己不一樣的視野,以防護員的角度了解不同領域的運動。  圖/吳冠緯攝

法式滾球在台發展仍處起步階段,對此台中市體育總會法式滾球委員會總幹事張家菖表示,國內目前面臨的問題首先為場地數量不足,導致舉辦比賽難度提高且規模受限;再者為缺乏室內場地,使天氣成為比賽的一大變數,留暐倫則提到室外場地的不便,「下雨時泥沙會影響手感,原本用來擦拭的布也會因雨勢無法保持乾燥。」

目前就讀逢甲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的留暐倫於全民運動會男子組滾球雙人賽斬獲銅牌。他表示過去在遇到國手、體育學系選手時會因實力與經驗的差距而害怕,但全民運奪牌使他在心態上有所成長。  圖/吳冠緯攝

除了再次提及場地問題外,陳宥甫也對賽事選訓提出意見,他表示,以本次亞洲盃為例,11月舉辦的比賽卻於9月才進行選拔,略為倉促的行程易導致備賽時間受壓縮,選手也需在尚未確定入選時即預留出國空檔。

「快打部隊」選手在比賽中討論戰略,三人賽中的角色分別為投擲滾球靠近Jack的pointer、將對手的球擊開遠離Jack的shooter以及根據戰況調整戰略的middler。左後方為教練許靖民,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學系。  圖/吳冠緯攝

論及法式滾球在台展望,張家菖表示,滾球操作簡單且成本低,期許從樂齡族群著手,吸引人口投入。「快打部隊」教練許靖民則指出,滾球未能進入2024巴黎奧運將對未來發展造成影響,「國內體育發展以亞奧運項目為主,因此滾球會比較難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