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方漠視程序正義 政大生連署抵文山聯盟

2020/11/05 02:17:24

【記者陳品融綜合報導】10月30日,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宣布將與國立政治大學等六所文山地區學校共同成立「文山聯盟」,盼藉跨校結盟交流彼此資源。此提案最初由政大校長郭明政提出,卻引發政大學生不滿,並於2日在NCCU政大學生交流版發起「反對政大建立/加入文山聯盟」連署,呼籲校長盡快撤回決定。

國立政治大學近日因將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世新大學、華梵大學、東南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組成「文山聯盟」共享資源,在校內引發一片熱議。 圖/陳品融攝

文山聯盟共包含政大、華梵、世新大學、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東南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及中國科技大學,盼能從區域著手,尋求互補優勢並整合資源,以因應少子化及高教資源緊縮帶來的衝擊。然而,政大學生因該決議尚未經校務會議等程序正式討論,且擔憂校內資源恐被瓜分等原因,紛紛表達抗議。連署截至4日為止,已獲2120人響應。

事實上,大學間透過聯盟共享資源在台灣已行之有年。如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民國104年成立「國立臺灣大學系統」(以下簡稱臺大系統),開放三校學生互相選課、修習輔系學位等。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及國立陽明大學也於97年正式成立「臺灣聯合大學系統」(以下簡稱臺聯大系統)。而政大亦於108年申請加入臺聯大系統,並在3日清大的校務會議中以83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僅待臺聯大系統會議最後審核即可正式加入。

相比上述系統,文山聯盟攜手公私立學校、普通大學及科技大學的模式則較為少見,且因政大校方並未經正式程序通過聯盟的施行計劃,引發學生質疑。「校長最初並未說明清楚聯盟的實益及後續計畫,造成學生得自行猜測。」連署發起人、政大法律學系學生程賢佑指出。他也提及,校方於爭議數日後始出面回應,且給出的資訊過少,學生與學校間仍處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中,因此才欲藉連署呼籲校方盡快出面處理。而政大學生會會長黃承瀚批評,跨校合作事宜至少得先經過行政會議及校務會議等一級校級會議方能定案,「此事未經討論就逕自宣布,在程序上對全校教職員生非常不尊重。」

除了聯盟內容模糊引發爭議外,學生也批評程序不透明,呼籲校方盡快出面說明,並在校務會議上與師生共同討論。 圖/陳品融攝

除程序問題引發反對聲浪,部分學生更擔憂資源共享會影響選課權利。政大廣播電視學系學生林衣晨坦言,校內學生原先便很難選到課,若未來再開放七校間共同選課及修習學位,將會擠壓原本就不足的學習資源,並影響授課品質。他也提到,聯盟學校間的資源應互惠,但目前他校多數科系對他而言不具吸引力,加上地理位置偏遠,「整體而言不太划算。」政大社會學系學生黃舒敏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校際修課的內容應會限縮在地方創生、社會實踐等通識及服務學習課程,政大選課資源不足的疑慮仍須回歸檢討課程精實方案的內部原因。

此外,更有學生認為若開放校際選課交流,將會使文憑貶值。政大法律學系學生陳庭寬說明,這並非是對他校學生的歧視,「雖然我們都知道職場上最重要的是能力,但好文憑是就業市場的客觀條件,所以若聯盟可能導致文憑貶值,學生自然會擔憂。」他盼校方能更謹慎評估校內資源是否充足,並優先考慮政大學生的需求,以免本末倒置。對此,世新新聞學系學生蔡佳妮回應,雖能理解政大學生因聯盟學校層級間的落差產生反彈,但他認為文山聯盟或許能作為重新分配高教資源的示範,也可能吸引教育部挹注資金。「讓私校與公立學校合作,並非是要壓縮政大資源,而是有共享機會。」

部分學生擔憂,因校內選課資源本就不足,若文山聯盟將開放跨校間修課,將嚴重擠壓在校生的選課權利,並影響課堂品質。 圖/陳品融攝

針對學生的擔憂,政大校方於2日出面澄清,文山聯盟僅止於地方創生合作計畫,並無涉如臺聯大系統之緊密結盟與合作。對此,程賢佑表示,因各校間專長不一,若能專注進行地方創生自然是好事。但黃承瀚感嘆,即便校方發文澄清,卻仍未正面說明文山聯盟的實質內容,學生便無法理解合作方向究竟為何,也無法確定與他校間是否能達成共識。

至於計畫進一步的施行方式,政大秘書處回應仍在籌組、研議階段。黃承瀚則提及,學生會將會持續監督校方,並要求將此事排入11月中校務會議議程中進行討論,盡力保障學生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