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李婷芳驚險摘桂冠 木球姐妹雙獲金銅

2017/11/01 21:44:51

【記者陳潔慧台北報導】木球通過球門,選手的喜悅隨著木酒杯旋轉慶祝,「106年中正盃木球錦標賽」於10月29日舉行,300多位選手齊聚台北田徑場同樂。桿數賽社會女子組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李淑慧、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學生李婷芳姐妹檔,分別奪得銅牌及金牌。

木球通過球門,木酒杯旋轉代表乾杯慶祝。圖/陳潔慧攝
木球通過球門,木酒杯旋轉代表乾杯慶祝。圖/陳潔慧攝

第一輪時,妹妹李婷芳以低於標準桿13桿的優異成績輕鬆技壓群芳,面對這樣的好成績她表示很驚訝,但同時帶來壓力;因此第二輪她因緊張未控制好力度,致使攻門失誤,最後驚險以勝過五桿取得冠軍,也打破個人最佳紀錄。姊姊李淑慧坦言,看到妹妹的好成績使她壓力大,但對於銅牌的成績仍感到滿意。

另外,桿數賽社會混合雙人組則由國立體育大學學生葉珈妤、吳承翰奪冠。吳承翰認為團體賽很容易受搭檔影響,他說:「第一輪表現不好,怕影響學姊。」但葉珈妤則表示,學弟第二輪因壓力大,相較之下反而表現不佳,所幸兩人從高中開始搭檔,默契佳,最終拿下金牌,兩人都非常滿意。

木球起源於台灣,為國際木球總會會長翁明輝發明、推廣,他表示起初想在家庭花園打高爾夫,但礙於場地限制,因此發想了木球運動,因為木球比高爾夫球重,如此球不會飛起,場地需求不大,且球門易於拆除,隨地皆可練習。而球具的外型發想是源自於酒瓶,當木球通過,球門上的木酒杯便會旋轉,象徵乾杯慶祝。

起初木球多為老年人的休閒,但裁判長陳國賓表示近年全大運已增添此項目,盼透過此方式使國內各年齡層的木球風氣更盛。在國際的推廣上,翁明輝也指出,過去他奔波各國教授木球,越來越多國家重視此運動,如今台灣也常主辦許多木球國際賽事,國外更因此培養了許多職業木球選手。

2017台北世大運未將台灣本土的木球運動列入選辦項目,葉珈妤表示可惜,台灣在木球項目是世界頂尖,必能為台灣奪牌,李淑慧也說:「很難過,台灣自己的運動卻不受重視。」但陳國賓保持樂觀態度,他期望木球能推進亞、奧運項目,目前正在積極爭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