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群眾互動創即興空間 李明潔盼表演者舞出日常

2020/12/16 22:58:15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舞者的身體時而蜷曲,時而伸展,經過一陣激烈的擺盪後,歸於輕柔。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學生李明潔,於5日起在「水谷藝術 Waley Art」舉辦展演《冰箱自己開啦》。他將民宅的一隅作為表演空間,並邀請舞者與觀眾走入非典型劇場空間,呈現表演與創作的日常性。

此展演為李明潔的「2020修補計畫」之一,他從劇場黑盒子走向戶外獨舞,再邀請他人踏入一般住宅欣賞展演,試圖藉由不同的演出形式釐清自身與創作的關係。李明潔表示,他欲透過肢體介入不同場域的創作實驗,找尋更多表演藝術與人群連結的可能性。展覽空間展示他過去一整年的演出照片及編舞手稿,借以呈現演出之外完整的創作軌跡。他認為,藝術不只是舞者的表演,觀眾在現場翻閱筆記的行為,都成為展演的一部分,「藝術不只是請人走進表演場域而已,它也應該要走入人群。」

《冰箱自己開啦》是李明潔「2020 修補計畫」的最後一個計畫,他思考編舞過程如何進入一般展覽場域。圖(中)為李明潔。 圖/小川先生提供

此次展演,李明潔抽離編舞家的身份,純粹扮演一名展演遊戲規則的設計者,他說:「這次我想要抽掉我的主控權,讓表演自然發酵。」他邀請曾經合作的舞者參與演出,賦予他們一個物件作為演出主題。為貼近日常即創作的概念,舞者必須透過得到的物件與展覽空間提供的素材產生靈感,即興編舞創作。因此,演出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都無法預期。

展演過程中,舞者也會邀請現場觀眾參與編舞的思索過程,讓觀眾也成為演出的一部分。 圖/小川先生提供

表演者張堅豪擅長表現抽象的肢體語言,李明潔給予他的創作物件是一本關於走路的書。演出中,張堅豪將身體倏然蜷曲與舒張,呈現平常呼吸時的狀態。而喜歡規劃生活細節的表演者陳詣芩,他給予的指定物件為行事曆。因此,陳詣芩利用打掃、沐浴等具象化的動作演繹日常瑣事。對陳詣芩而言,即興舞蹈需要將身體感知全部打開,讓他有更多空間表現自己的內在感受。

表演者透過物件的使用連結他們過去的記憶片段,以超現實手法重複描繪記憶片段中不斷移動的身體感覺。 圖/小川先生提供

表演過程中,陳詣芩潸然淚下。他說:「我幾乎沒有在表演過程中哭過,但這次的表演很即興,有些感性的畫面突然湧現。」有觀眾立即給予擁抱,抑或遞上面紙。觀眾陳怡真表示,當下是非常生活化的氛圍,他未多思索是否介入演出,自然而然地給予舞者一些安慰。

演出結束,陳詣芩在李明潔的手稿上印上唇印表達謝意,「那本手稿就像明潔的靈魂,我想透過親吻它,表達過去整年我們一起工作的感謝。」觀眾蕭靜惠認為,表演者的真情流露,使整段表演具有重量與人情味,而非冰冷、有距離感的純藝術。李明潔認為,即興創作讓舞者不再束縛於編舞家的作品框架,得以讓舞者的創作內容具有個人色彩、更貼近他們的日常,進而在演出中折射出他們的內心小世界。

李明潔邀請觀眾打開展覽現場的冰箱,窺探裡面各種的創作工具與提示紙條。 圖/小川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