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東海餐車進駐引食安爭議 學生籲校方重視餐飲規劃

2022/10/19 23:11:59

【記者吳冠緯綜合報導】9月起,東海大學於第二校區設置行動餐車,引起學生在Dcard上的正反討論,部分貼文針對餐車的衛生食安提出質疑。目前東海學生會已與校方共擬《東海大學餐飲衛生安全管理辦法》草案,將對於校內餐飲場所之權責、招標、管理及食安等問題進行規範,以維護校內的飲食環境。

行動餐車於9月起停駐在東海大學第二校區省政行政大樓前,提供學生餐食上的多元選擇,然不少學生認為價格普遍較高。 圖/李書嫻提供

餐車的進駐雖帶來便利性,但也衍生衛生與食安問題。就讀東海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的謝逸璇指出,目前停駐餐車的場地過小,導致餐車間距離過近,排隊動線不清,造成學生購買上的不便。此外,他認為餐車於室外烹煮,衛生標準仍有待釐清,因此,他建議校方應不定時抽查衛生環境,並給予合格標記,規範業者於販售處公告供學生檢視。東海財務金融學系小軍(化名)則補充,餐車多為夜市攤販,缺乏專門的料理與清潔區,衛生上有所疑慮。他認為,以目前衛生條件而言,若將嚴格的食安管理辦法導入並檢視,未能有任何店家達標。

即使餐車進駐的審核程序備受質疑,致使部分學生認為校方對此須更加嚴謹,但仍有學生擔憂校方作法過猶不及。東海政治學系李書嫺提及,過去校方和學生餐廳內的廠商簽約時,曾因合約內容過於嚴格,導致最終廠商選擇撤離。針對食安的把關標準,李書嫻認為,若校方以預防食安問題為重,將致使商家退出,屆時學生用餐的便利性將再度受影響。前東海學生會新聞部部長駱肇樑則指出,校方長期在第二校區學生餐廳招標不力,「學校對於招標校外廠商進駐學生餐廳,並設法讓業者營利,和讓學生在金錢上能夠負擔,以及餐點可以衛生等面向上的兼顧完全不及格。」

東海大學過去在第一校區與學生餐廳廠商簽訂合約時,被廠商認為內容有不合理之處,進而選擇退出,導致學生用餐選擇減少。 圖/曾文妍提供

長年以來,東海第二校區學生餐食選擇匱乏,相較於第一校區,學生在用餐上十分不便。因此,部分學生對於餐車進駐抱持正面看法,認為該措施能改善現況。駱肇樑表示,第二校區長年僅有一家學生餐廳和便利商店,且餐飲品質不高,使學生在課間購買正餐的便利性極低。小軍(化名)提到,由於第二校區餐食選擇少,課後需要至附近商場或返家用餐,時間與金錢成本較高。謝逸璇則補充,第二校區學生餐廳較第一校區性價比低,且具有販售時間的限制,供應量亦有不足的情況。

東海大學近日於第二校區新設行動餐車,然衛生與食安問題引發學生在Dcard討論,東海大學學生會目前正與校方共擬《東海大學餐飲衛生安全管理辦法》草案。 圖/曾文妍提供

因應本次餐車進駐問題,東海學生會已與校方共同研擬東海大學餐飲衛生安全管理辦法》草案。對此,李書嫻期待學生會能以學生立場出發,與校方規劃合宜的招商契約。小軍(化名)則認為,學生會應爭取將校內食安審查流程透明化,並擬定合適的廠商進退場機制。駱肇樑表示,餐車進駐對學生用餐選擇的便利性有所提升,但對於餐車的衛生安全,校方勢必要承擔一定的把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