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桃園市長青年論壇 關注租屋與教育議題

2022/10/26 22:13:43

【記者李念庭桃園報導】臺灣學生聯合會23日於桃園市婦女館舉辦2022市長青年論壇,期望透過此活動,審視候選人提出的青年政策,促進青年與候選人間的意見交流。活動共邀請三位桃園市市長候選人、三位大學生代表與兩位高中生代表,探討居住正義、就學心理壓力與教育政策等議題。

2022市長青年論壇23日於桃園市婦女館舉辦,三位桃園市長候選人出席,發表與青年相關政策。 圖/李念庭攝

此次論壇,中國國民黨張善政因行程安排並未前來,三位到場候選人分別是台灣民眾黨賴香伶、民主進步黨鄭運鵬,及無黨籍鄭寶清。在學生代表提問環節中,元智大學學生會會長劉曜維首先點出,現今房價高漲,租金過高也成為青年的壓力來源。對此,兩位候選人皆針對社會住宅提出相應政策。鄭運鵬表示未來會持續推動社會住宅,並透過增加供給量與補助幫助青年。賴香伶則提出以捷運作為引導的「一站一社宅」政策,期望兼顧社宅供給量與交通便利性。 

台灣民眾黨賴香伶針對青年居住正義問題給予具體回應。除了「一站一社宅」政策,也提出「囤房特別稅」,讓空屋得以從房東手中釋出。 圖/李念庭攝

國立中央大學學生會公關部長張承言接著指出,現階段各級學校心理輔導人力普遍不足,必須仰賴地方政府協助建立完善的校園心輔環境。鄭運鵬認為,校園須先建立完整的心輔流程,除了新設心理假外,也要有專業的心理醫師提供諮詢,創造具信任感的環境。

最後在媒體提問環節時,國立中央大學新聞網提到,在六都中,桃園人口組成最年輕,教育政策因此至關重要,包括如何以實質方式提升桃園在地教育環境,與保障學生的受教權益,成為青年矚目焦點。鄭寶清認為應減少國立大學學生數,讓私立大學負擔更多責任。針對大專院校轉型與退場問題,賴香伶指出,政府應積極輔導技術學院學生,協助他們以技職本業作為專職發展。

候選人們與學生代表們合照,論壇中雙方透過意見交流,期待共創桃園未來。 圖/李念庭攝

參與論壇的銘傳大學學生張智仁表示,雖然學生代表方能發言的時間較短,但透過此活動,學生得以認識候選人的青年政策,拉近彼此距離。劉曜維也點出,政治涵蓋公共議題,然而,校園長期對政治的敏感,卻間接導致學生漠視公共議題。而舉辦青年論壇,便是希望能將「青年干政」的理念傳達給學生,讓更多年輕世代共同關注政治。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黃亭偉擔任論壇主持人,並發表此次論壇期望達成的目標,期望將青年的意見傳達給候選人們。 圖/李念庭攝

針對此次論壇的成效,臺學聯理事長黃亭偉表示,青年參政並非短短三小時即能達成,但此活動是個契機,促使候選人更重視青年意見。張承言則樂觀看待候選人提出的具體承諾,並期待未來青年能持續與不同政黨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