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無電咖啡賽 選手冲出個人風味

2019/11/27 23:04:45

【記者楊家威桃園報導】如同穿衣風格因人而異,手沖咖啡亦是如此,不同的咖啡師、器具、水溫都能改變一杯手沖咖啡的味道。「2019不插電精品咖啡競賽」23、24日於桃園農創市集登場,競賽以「乾淨的中焙」為主題,期望選手能沖出一杯酸苦適宜、香氣四溢的咖啡。比賽吸引24名咖啡界新血與好手參與,爭奪冠軍殊榮。

手沖咖啡師小心翼翼把溫度適中的水倒入漏斗,在限時內沖煮出一杯中度烘焙黑咖啡。 圖/楊家威攝

隨著按下計時器發出的聲響,咖啡師拿起沖煮器具,要在限時分鐘內製作出一杯手沖咖啡。他們雙手高速攪拌磨豆器以磨取咖啡粉,將之小心翼翼倒進漏斗,再加入已調控好溫度的水。咖啡慢慢滴進咖啡壺,一杯手沖咖啡隨即誕生。過程看似簡單,但如何使用相同咖啡豆沖出與眾不同的咖啡,相當考驗咖啡師的經驗和技藝。每個細節把控得宜,才能完成一杯味道純粹的中度烘焙黑咖啡。

競賽參與人、亞軍選手白承浩在時限內完成咖啡的製作,最後以拌器輕拌咖啡,再倒入供評審品嚐的容器之中。 圖/楊家威攝

「(我)想挑戰一下跟業界的比賽。」來自馬來西亞、健行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三年級的司徒駿賢本想透過比賽與業界人士切磋咖啡技藝,卻因公車誤點遲抵會場而錯失參賽資格。值得慶幸的是,主辦單位在中場休息時間特以表演賽形式讓司徒駿賢一展手藝,與另一名選手進行比拼。司徒駿賢最終以43的成績獲勝,只可惜未能繼續參賽。他認為,手沖咖啡主要依據咖啡師想法製作,並無好壞之分。這次競賽讓他學習到業界人士的沖煮方式,給予他繼續在咖啡領域鑽研的養份。

評審在仔細品味作品過後,於台上指出他們認為最「乾淨」的咖啡。 圖/楊家威攝

手沖咖啡技巧千變萬化,舉凡手法、水溫、沖煮時間皆能影響其風味。銘傳大學桃園校區咖啡社社長紀博倫表示,雖然大學生常飲用咖啡,自行沖煮的人數卻不多。因手沖咖啡價格較高,且技術門檻不低,僅少數人對此飲品有深入認識。他進一步提及,社團可以通過課程、義賣等方式推廣咖啡,讓學生從原料、作法等基礎上學習手沖咖啡知識。

銘傳大學咖啡社的同學在活動現場擺攤及協辦比賽,同時在現場練習手沖咖啡,供參與的民眾試喝。 圖/楊家威攝

「能夠沒有負擔地(把咖啡)喝完,那就是一杯好咖啡。」競賽評審長何崇華指出,手沖咖啡僅為沖煮方法,實際須推廣的是精品咖啡。目前市面上多是商業咖啡,精品咖啡仍屬小眾產品。文化推廣要有成效,需要依從一定規範。他說明,許多人常忽略咖啡的基本沖泡法則,僅憑個人經驗製作,此做法對推廣精品咖啡幫助不大。「要推廣精品咖啡這個事情,它一定是依從最大的協會制定出的規則。」他亦提到,除非政府跟企業大力推廣,否則精品咖啡仍難以成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