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結合茶米特色 客家擂茶捲奪冠

2018/10/17 21:56:43

【記者許容瑄桃園報導】學生們身穿廚師服,屏氣凝神的站在料理台前,等待著計時器上的時間開始倒數「2018客家美食料理廚藝交流賽」14日於桃園市楊梅的埔心公園由通過初賽的十組同學,進行決賽,最終並由來自醒吾科技大學的「三好客」拿下冠軍。

燒滾的開水霧氣蒸騰,選手們的臉矇上薄霧,微微顫抖的雙手切著食材。每組選手必須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呈現包含前菜、主菜及甜點的套餐料理,考驗參賽者的臨場能力與事前準備程度。此次廚藝比賽,主要結合「茶」與「米」兩大元素,參賽者如何將這兩個元素有創意的融合將是評分的一大重點。

健行科大的羅舜綾將茶葉與醃製一天的客家豬五花做結合,為傳統鹹豬肉帶出清香味。 圖/許容瑄攝

在試吃環節中被主持人誇讚創意十足的甜點「客家擂茶捲」,是學生組冠軍、醒吾科大餐旅管理系「三好客」的作品。團員黃泯諭表示,他們以茶為主元素,選用傳統的客家擂茶做成奶油,以堅果為餡,並融合法式元素用可麗餅包裹,成品以奶油捲的形式呈現,十分特別。雖然獲得冠軍,他卻坦言由於練習不夠,「團員之間的默契不足,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醒吾科大團隊將客家鹹菜脯加入甜點泡芙的餡料當中,鹹甜融合,十分有創意。 圖/許容瑄攝

比賽中獲得亞軍,來自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的團隊,是十組選手中唯一製作素食料理的隊伍。團員萬立照表示,他們在融入「茶」元素中下了不少功夫。團隊在相互討論之後,最終決定以客家三大茶之一的「白毫烏龍」做為湯汁,並加入酸爽的客家梅干菜與筍乾製成開胃菜,主菜方面則選用健康食材「紅麴」製成米飯捲。

佛光大學萬立照將紅麴加入米飯當中,做成飯捲形式的主菜,既健康又有飽足感。 圖/許容瑄攝

醒吾科大「三好客」的黃泯諭是第二年參賽,他認為客家料理有逐漸國際化的趨勢,因此希望能將客家料理推向國際舞台,「就像提到義大利會想到披薩跟義大利麵一樣,我希望客家料理在台灣也是這樣子的存在。」

賽前,各組團隊設計自己的擺盤桌,圖為料理成品擺放在以客家花布為桌巾的檯上。 圖/許容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