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機車違規事件頻傳 政府增補助倡民眾上駕訓班

2019/12/26 00:27:47

【記者黃宥綺綜合報導】交通部為鼓勵民眾在考機車駕照前,先上機車駕訓班(以下簡稱駕訓班),民國109年1月1日起,將機車駕訓補助從原本的1000元調升為1300元,盼藉此提高民眾上駕訓班的意願。交通部公路總局幫工程司張世融表示,報名駕訓班人數逐年增加,交通部希望透過專業訓練與輔導,降低交通違規事件的發生。

交通部公路總局盼透過機車駕訓補助費用,能夠推廣考取機車駕照前先上駕訓班的風氣。圖為示意圖。 圖/黃宥綺攝

部分大學生將騎機車視為必備技能,會在大學期間到監理所考取機車駕照。但根據教育部106年校安事件統計分析報告,大專校院學生死亡原因中最高者,即為交通意外,光106 年就有 1916起事故。且根據《聯合報》報導,107年在137位大學生死者當中,有128人死於機車擦撞或是自撞事故。大學生騎機車的安全議題,成為交通部重點關心的項目之一。

過去民眾在考取駕照前,普遍多透過親友教學,並到附近模擬考試場所、路邊試騎練習,較少人透過駕訓班訓練而考取機車駕照。未上過駕訓班且持有機車駕照、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學生陳彥宇表示,由於對於駕訓班資訊不了解,當初並未報名。陳彥宇認為透過自學、或是上網查找駕駛觀念的相關資訊,就能順利取得機車駕照,考取機車駕照難度並不高。 

民國109年起交通新制上路,將把原本機車駕訓班補助從1000元調升為1300元,希望提升民眾考取駕照前事先上駕訓班的意願。圖為示意圖。 圖/黃宥綺攝

雖然多數大學生與陳彥宇持同樣想法,但近年駕訓班報名人數上升,且多為18至25歲的青年。大台北普通機車駕訓班專員藍家妤表示,透過政府推廣後,報名人數成長五成,去年至今約有800多人報名駕訓班。張世融提到,去年約有6165人報名參加駕訓班,且依據問卷調查結果98.3%的民眾表示課程對道路駕駛、交通號誌等有幫助。尚未考取機車駕照、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學生吳敬家表示,因自己本身不曾接觸機車,若未來想考駕照,且駕訓班有相關交通、道路課程,會優先考慮報名。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學系學生楊夙凡也認同,他表示因交通部推行補助政策,確實增加他上駕訓班的意願。

張世融更補充107年資料統計數據顯示,未上駕訓班的違規率為2.99%,自行訓練考取駕照的違規率則為10.08%,兩者違規比率有明顯差距,顯見駕訓班的重要性。 但陳彥宇認為,違規率與是否上過駕訓班並無直接相關,而是與駕駛者是否遵守交通規則有關。陳彥宇解釋道:「違規的歸因應該是駕駛者本身個性,而非報名駕訓班與否。」

目前針對大專院校學生推廣參加駕訓班,張世融表示未來會與各大專院校及各區監理所合作,到各學校協助推廣。且未來駕訓班學員可直接在駕訓班路考,免去監理所考駕照的時間,盼未來能增加考駕照前先上駕訓班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