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性別「泰」不平等 泰國女性首藉學運發聲

2020/10/01 03:58:41

【記者吳季柔綜合報導】泰國學運自7月延燒至今,參與者從學生族群擴及年長者、女權團體與跨性別者,訴求也隨之多元化。其中年輕女性逐漸成為泰國社運主力,也躋身過去長期缺席的領導階層。她們提倡廢除現行不利於女性的條款,如:墮胎法、經期用品稅,挑戰泰國近千年的父權王室。

抗議群眾聚集於曼谷大皇宮前,訴求王室改革,並要求軍政府下台。 圖/亞當・迪恩(Adam Deam)提供

此波學運是泰國繼西元2014年軍政府政變後最大型的抗議行動,年輕世代不滿軍方的專制統治,訴求改革王室、修憲與解散軍政府,盼討回真民主。7月18日起,泰國青年組織「自由青年」(Free Youth)號召千人於曼谷民主紀念碑參與示威。近日,學生團體再度召集數萬人上街抗議,然學生領袖與部分學生卻遭警方以冒犯君主罪、違反公共集會法起訴。

有別以往的是,據《時代雜誌(TIMES)》分析,泰國年輕女性已成為學潮最主要的參與者。她們上街大聲疾呼女性應有身體自主權,反抗泰國社會限制婦女種種行為。泰國學生聯盟(Student Union of Thailand , SUT) 主席朱達提・西裡漢(Jutatip Sirikhan)因參與抗議行動於9月1日被捕,她解釋,學運最基本的訴求是在民主憲法下,所有人一律平等。她進一步指出,性別在其中佔有重要意義,「因此性別平等與泰國的民主、政治不可分割。」

泰國學生聯盟主席朱達提・西裡漢(Jutatip Sirikhan)因為參與抗議遊行,於上學途中遭警方逮捕。 圖/法律監督團體(iLaw)提供

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 TU)學生安娜・範・武格特(Anna van Vugt)表示,性別相關訴求中,「墮胎法」是最受矚目的女權議題。她指出,為降低非法墮胎致死的案例,「許多團體力爭女性的身體自主權,讓墮胎合法化。」

泰國學運現場的抗議標語,點出對於合法且安全墮胎的訴求。 圖/Ms.Lin(化名)提供

限縮泰國女性身體自主的規定無所不在,一名法政大學學生Ms.Lin(化名)就指出,學校的服儀規定甚至包括內衣的顏色,「女學生不能穿著白色以外的內衣。」她表示,許多女性被家人限制,無法享有與男性相同的權利與自由,例如:不允許晚歸,更須負擔所有的家務事,以及忍受社會對女性氣質的刻板印象,「但男性卻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

泰國女性參與社運還恐面臨父權人士的打壓。長期住泰鑽研社會運動的黃嬿庭指出,泰國女性長期受到多重壓迫,在抗爭時,女性跟跨性別者得承受政治迫害與父權壓迫,若再加上學生身份,「那可能又有一層來自校方的壓力。」朱達提・西裡漢也表示,女性在泰國的政治參與力量相當虛弱,且參與社運的女學生更經常遭受人身攻擊,「有侮辱身體的評論,甚至被暗指為妓女。」

朱達提・西裡漢說,這是泰國第一場性別政治運動。儘管目前訴求尚未實現,泰國女性勇敢走上街頭挑戰威權,已喚醒國內外關注泰國女性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