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淡江排考制取消 期中考衝堂、座位不足

2023/11/15 22:33:09

【記者胡王子行綜合報導】淡江大學於112學年度取消行之有年的排考制度,改由授課教師自行安排試務。過往的排考制度施行方式為停課一週作為段考週,並由校方安排考場、時程、監考人員,所有考試皆於該週舉行。6至12日為取消制度後的首次期中週,卻因為師生不熟悉新制而導致考試期間產生衝堂、座位不足、作弊情況增加等情事。

轉學至淡江歷史學系學生吳政純比較有無排考之差異,他認為在校方安排的排考制度下,兩堂考試中間會有緩衝時間,不必在下課十分鐘內趕去考試,且全校在段考週會有種考試的氛圍。而對於此變革,多數師生尚在適應中,淡江會計學系碩士班陳同學(化名)即表示:「大家已經習慣了考試有時程表可以查看,取消排考後可能就會有不方便的感受。」

淡江大學取消排考制度後,學生應試時間不一,不再有全校專注於考試的氛圍。 圖/吳紫菲提供

在排考制度下,學生會依照學校規定座號入座,如今則改由授課教授全權安排。淡江教育科技學系學生吳紫菲分享,自己在通識課考試時,並沒有規定座位與間隔。吳政純說:「教室容納70至100人,座位間隔非常近,我只要抬頭就能看到四周同學的答案了。」他也提到,學校交由教授處理試務後,有些教授改以投影幕投放題目,造成應試不便。淡江A教授(化名)坦言,廢除排考制度後,教師需自行監考並安排教室,但對教授大型班級或開設不同時間、同課程之教師而言,找尋合適的考場較不容易。他也推測,本次考試因座位過於擁擠,在監考不便的情況下可能助長作弊事件。

過往校方段考時會編排學生座位,如今不再安排,學生反應教室過於擁擠,作弊情況浮現。 圖/李同學提供

除了作弊疑慮外,考試時程之安排也影響學生應試,淡江西班牙語文學系李同學(化名)表示,教授為了補足國慶連假授課時數,期中考改為四小時,與關乎其他考試內容的下一堂課衝堂,所幸解釋後獲得教授諒解。事實上,在過去制度下,也存有衝堂情形的發生。淡江教育科技學系B同學(化名)說道,以往如果發生衝堂問題,學校會安排衝堂考生集中在其他教室,學生可同時進行多科考試,如今缺少校方安排,考試衝堂的學生在新政策下難尋解方。因此,他建議校方可以舉行座談會,當面了解學生的需求與想法。

淡江學生會回應,政策實行前,校方與學生的溝通僅限於課程委員會議與校務會議後之報告,並無額外蒐集學生意見。「雖然目前無直接收到學生投訴,但學生會計畫在期中考後展開相關調查,提供對策與方法予校方做出改善。」淡江秘書長劉艾華則表示,校方自去年七月便著手推廣政策,也舉辦兩場工作坊,邀請學生會及議會代表參與,蒐集問題後放置校網以供查詢。「推動期中、期末評量回歸老師自主安排,能使同學享有更多元的方式評比學習成效,對於未盡完善之處,也將規劃相關單位加強宣導。」

A教授(化名)透露校方採取漸進式取消排考制度,可以理解取消排考制度為順應多數學校之趨勢,校方可利用本次經驗多加與學生溝通。 圖/吳紫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