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回溯原初生命 黃葻即興舞真實自我

2021/12/08 19:38:21

【記者黃亭茹綜合報導】陽光傾瀉在廣大的草皮上,藝術家隨著柔和的樂聲緩緩起舞。剛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的黃葻,在2021「淨土─國際行為藝術節」進行行為展演《提起我的腳,抬起我的腿》,從身、心靈融合為一的舞蹈中,享受生命的萌芽與凋謝。作品分別於4、5日在台北市寶藏巖地段和烏來老街發表。

創作者黃葻運用天賦般的靈活身體舞動,挑戰人的身體的極限美感與完整平衡。 圖/黃亭茹攝

黃葻緊閉著雙眼,全心全意地投入自我精神與四肢的平衡狀態,隨著樂聲的流淌,他時而趴下至貼近草地、時而彎曲成拱門狀,動作隨當下的思考狀態而異。此次行為藝術節的協同策展人貝嶺說:「黃葻讓自己的身體承受力達到最大的極限,運用身體彎曲度、全精神投入的方式挑戰『極限』的美感。」他也補充,黃葻以女性的視角探討人的身體是如何透過自我挑戰,達到最完整的平衡。

此次為黃葻首度公開的行為展演,即使他在學校主修影像傳播,也能運用與生俱來的身體能動性,以及天賦般的靈活四肢來舞動,舞蹈對他來說即是行為。他說:「我想要化自己為一隻小鳥,用行為展演的方式把生命的最初到結束,自然地展現出來。」

黃葻說明,過程中的肢體設計是「完全即興的」,他認為,人們腦海中的想法無時無刻都在變化,故透過「無經設計的肢體展演」更能夠傳達出個人之於世界的變化莫測。他說:「用盡全力的感受同時抬起我的雙腳,是我對身體表示尊敬與感謝的方式。」也呼應展演名稱《提起我的腳,抬起我的腿》。黃葻補充,他在一次車禍後才開始投入肢體展演,在經歷重大手術後的雙腿竟還能做這樣神聖的事,他為此感到訝異。

當天陽光和煦,溫和地灑落於草地,賦予展演更豐富的層次與視覺效果。 圖/黃亭茹攝

在展演當下,觀眾們有的放鬆地躺臥在草皮上、有的專注地直盯前方,欣賞著黃葻美妙的體態,一同體會如小鳥般從成長到死亡的平凡與美好。觀眾林柏均感動地說:「他看見了黃葻在展演過程中的極大勇氣,以及強烈的情緒渲染力,他一定很享受其中。」另一位觀眾蕭綺均則表示,展演者從原本的站姿,轉變為全身貼近地面的樣態,呈現身體跟土地的親密交織感,而沾上草的身體,讓原本散發神秘與肅靜的氛圍增添了一絲溫柔和寬容,不禁使他沈浸於黃葻柔美的肢體演出。

自由展示身體於他人面前並不是容易的事,黃葻提到,誠實面對自己是他一直很想挑戰的事,過往藏在攝影機後頭的他,第一次把防護罩卸下,以最真實、最赤裸的心境與情緒展現在眾人眼前。他興奮地說:「我想讓觀眾有所『共感』,讓他們在觀賞展演時能有所感動。」他進一步補充,或許此次以直接的肢體呈現,也是一種表達、對話、宣洩與和解的方式。

觀眾們專注的看著展演,細細感受創作者黃葻的肢體展演所傳達出的情緒與意義。 圖/黃亭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