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AI偵測外掛 分析玩家滑鼠軌跡習慣

2020/11/04 21:01:30

【記者石學儒綜合報導】曾火熱一時的「絕地求生(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 PUBG)」吃雞遊戲,因官方無法解決外掛氾濫的問題,造成玩家大量流失。國立清華大學「726戰隊」研發出「滑鼠軌跡偵測外掛」技術,利用人工智慧判斷玩家的滑鼠使用習慣,抓出遊戲中的外掛和代打,以維持遊戲的公平性。而這項技術亦在2020「新竹x梅竹黑客松」競賽得到黑客大獎。

電腦遊戲是許多人的娛樂首選,若遇使用外掛作弊的玩家,會大幅降低遊戲體驗品質。圖為示意圖。 圖/石學儒攝

團隊根據自身玩遊戲的經驗,設計出透過收集滑鼠軌跡,判斷玩家遊戲習慣的人工智慧模組,團隊成員、清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王昊文舉例說:「就像有些人在射擊後滑鼠會往右上方移動。」玩家滑鼠軌跡輸入至模組後,人工智慧會將動作拆分成大量的細項並分析,最後綜合所有不符合的項目數量算出「信心程度」,當玩家被算出的信心程度大於50%,表示有一半的動作都不符合玩家先前習慣,以此判定該玩家是否使用外掛或找代打。

團隊技術透過收集玩家滑鼠軌跡,接著運算滑鼠的加速度等數字,判斷玩家是否為代打或是使用外掛,圖為正在大量收集和運算資料的後台。 圖/清大團隊提供

目前,市面上主要偵測外掛的方法可分為「人工審核」、「伺服器偵測」和「第三方程式」。人工審核倚靠玩家舉報,雖可辨識各種外掛,但效率低落,而伺服器偵測和第三方程式則能提高取締的數量,但難以偵測某些種類的外掛,像是射擊遊戲的自動瞄準和透視外掛。而團隊的「滑鼠軌跡偵測外掛」技術可全自動抓出異常玩家,可望有效防止玩家作弊行為,並減少遊戲廠商抓取外掛的人事成本。

圖為電腦遊戲「絕對武力:全球攻勢(Counter-Strike: Global Offensive, CSGO)」的外掛——自瞄和透視,這兩項外掛目前主要依靠玩家檢舉和人工審核來抓取。 圖/清大團隊提供

常見的犯規行為除了外掛,「代打」也是遊戲開發商重視的問題,「英雄聯盟」傳奇玩家「Dopa」就曾因代打而被永久封停帳號,並禁賽兩年。由於代打是由真人玩家進行,除非遭到舉報,否則難以發現。王昊文說:「這項技術發現代打的能力其實是最好的。」在持續收集資料30至40分鐘內,此技術可測出不同人使用同帳號的信心程度約為70%,發現為外掛的信心程度則約55%,且結果皆正確。

此外,團隊技術無論是電腦或手機遊戲都適用。曾在玩手遊時遇外掛的玩家陳彥廷說:「(外掛玩家)隔著牆也能打到我,所以現在都不玩那個。」他認為檢舉太過耗時,應由官方主動取締。國立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生劉冠佑則表示,他會主動檢舉,但外掛數量實在太多,會降低他對遊戲的熱誠,而對於團隊研發的技術,劉冠佑說:「沒有外掛的遊戲玩起來才會爽快。」

不只電腦遊戲,手遊也存在外掛,像是手遊「傳説對決」就曾出現開圖外掛和無限金幣外掛。圖為示意圖。 圖/石學儒攝

團隊成員、清大資訊工程學系陳博暐說:「未來希望能透過改良目前發展活躍的CNN模組(註),來提高這項技術的信心程度。」另外,因收集使用者的滑鼠軌跡,會涉及玩家隱私,王昊文提出,未來將針對收集到的資料進行加密,防止被駭客盜取,團隊在提升遊戲體驗品質的同時,也希望讓使用者不必擔心個資被不當利用。

註:CNN模組中文名稱為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是一種辨識影像的AI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