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財源銳減、人才流失 疫情下澳洲高教的雙重危機

2020/10/01 04:11:02

【記者黑立安綜合報導】校園空蕩蕩,四處不見學生,只有「保持社交距離」標語,充斥整個校園。這是澳洲大學的現況。從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澳洲逐漸加劇以來,許多留學生紛紛返回母國,造成澳洲大學財政及人才缺口。根據《世紀報(The Age)》報導,維多利亞州36所私立學校校長因此聯名寫信給政府,希望在澳洲疫情趨緩的情況下,開放留學生返回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校園,由於現已轉為線上上課,因此校園內空無一人。 圖/安卓雅.詹提供

根據澳洲聯邦政府截至913日的統計,目前有高達107363名留學生在境外無法返回澳洲。而澳洲主要的科學研究由留學生進行,加上疫情帶來的衝擊可能導致研究經費短缺,可能影響澳洲大學在國際高等教育逐漸上升的排名,以及國際聲譽,成為隱形成本。澳洲大學組織(Universities Australia, UA)執行長卡特里奧娜.傑克森(Catriona Jackson)提到,目前有新台幣676億元的研究發展基金陷入危殆,因此強烈呼籲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因應疫情對大學財政造成的短、中、長期影響。否則造成的影響不只是金錢,同時將帶來澳洲的智慧財產損失。

澳洲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USYD),為澳洲知名的研究型大學,然而肺炎疫情可能導致研究經費短缺。 圖/潔思敏.蔡提供

為回應大學方的訴求,澳洲教育部正初擬將把西元2024年到2025年的部分經費提前劃撥,以支援研究經費。然而大學方面認為此舉間接增加未來的負擔,希望政府能以新資金的挹注取代此方案。澳洲大學組織溝通顧問大衛.羅斯(David Rose)則回應,目前該組織尚未接到政府正式通知,一切需等待下週的政府預算公布才有更清楚的方向。

澳洲大學上課情形,為防範肺炎疫情,現已全數轉為線上上課。 圖/吉妮.邱提供

由於澳洲146萬大學生中就有高達44萬名是留學生,學生的流失使澳洲面臨高達約新台幣14萬元的損失。在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USYD)就讀專案管理學士主修資訊系統的沈家維認為,澳洲是典型的移民國家結構,只靠本地人的消費撐不起澳洲的經濟結構。留學生又是經濟能力最強的一股力道,少了留學生的經濟消費,無疑是雪上加霜。疫情的出現使澳洲大學產生財政黑洞,迫使澳洲大學大舉裁員將近11000人。

無法返澳的留學生、於昆士蘭科技大學(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數位媒體系就讀的陳雨昊難掩無奈的心情,他表示,在台灣無法使用昆士蘭科技大學提供的教學資源;而自己雖然想返回澳洲,卻又受限澳洲鎖國政策無法如願。他呼籲澳洲政府考量到疫情逐漸趨緩,盡快開放留學生返回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