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揮別2020 《巢》成接納負能量場域

2020/12/30 21:33:52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靛青色與黃綠色的光線,幻化成碎裂的幾何圖形,宛若萬花筒般,映射於壓克力裝置牆。「煙花宇宙」團隊於民國109年12月19日起在「新樂園藝術空間 SLY art space」舉辦獨立影音計畫展《巢》,透過沉浸式投影場域循環展示影像作品,試圖創造情感流動的景象,提出感知自身情緒的重要性。

109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眾人的生活節奏,更使藝術創作者陷入嚴峻的考驗。「今年是我們第一次驚覺,原來有一天我們可能會失去舞台。」團隊成員、計畫主持人周玥表示,疫情導致人們的焦慮與不安感攀升,卻無處抒發。因此,煙花宇宙團隊打造能承接負面能量的環境,讓觀眾得以在此暫時放下對未來的焦慮,迎接新的一年。

投影畫面不僅會出現在裝置上,透過四周牆面與地板的反射,將整個空間塑造成沉浸式環境。 圖/煙花宇宙提供

展場以「巢」為意象,煙花宇宙團隊將一片片的透明壓克力版,平行或垂直交錯排列,構築出宛如巢穴的沉浸式場域。壓克力板將色彩斑斕的投影畫面反覆交疊,形成全新的樣貌,抑或分割成碎片狀圖形,散落於空間的每個角落。藉由影像不斷重組及解構的過程,呈現情緒與記憶流動的形象。策展團隊成員蔡寧補充,巢的形狀也表達安定的狀態,如同鳥類利用樹枝拼湊的家,使觀眾得以在空間中覓得安全感。

交互排列的透明壓克力版將投影畫面重新分割與解構成細小的圖形,製造彷彿夢境般碎裂的情景。 圖/陳嘉怡攝

觀眾逆光穿梭於影像之間,投影與人體虛實交錯,彷彿他們也是展覽的一部分。團隊成員、實踐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生葉長奇解釋,展覽分別演繹三個不同的情緒階段,透過強烈的色彩與線條製造壓迫感,建構出自我不斷接收外在壓力的場景;黑白畫面一閃一滅,則呈現情緒潰堤時,人會感覺到自身從現實中抽離的狀態;最後,影像色調回歸柔和,象徵大眾選擇坦然面對負面情緒,感官從緊迫到放鬆,尋回失去的安定感。

團隊成員希望打造可重複利用的媒體裝置,因此展間中的壓克力板均可被拆解回元件狀態,以利下次使用。 圖/陳嘉怡攝

展覽中的音像設計皆忠實反映創作者的經歷與感受。周玥回憶,他有天突然在路上恐慌症發作,才發現自己從未坦然面對家人離世的負面情緒。他認為,現代人為迎合生活環境,不敢承認或正視內在的不舒服,導致無法從負面情緒中釋懷。他說:「有時候承認自己的難過很重要。」

展覽空間融合音樂與影像設計,使觀眾從視覺與聽覺的感官體驗中,覓得沉澱心情的效果。 圖/陳嘉怡攝

絢爛奪目的光影照耀整面黑牆與壓克力裝置,為空間注入一股溫暖能量。觀展民眾林昇融表示,隨著影像與音樂的流轉,煩躁的心情亦逐漸回歸沉靜。此外,團隊不僅希望打造沉澱心情的空間,也盼望觀眾直接與影像對話。因此,他們將於閉幕展舉辦「負能量大會」,邀請觀眾寫下代表今年心情的文字,並將筆跡投射在壓克力裝置上,藉由影像抒解憂鬱與憤怒。周玥提及,希望觀眾透過宣洩負能量的方式,結束這不尋常的一年,並從中獲得能量,「願我們在風浪中仍能找回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