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援多點開花 政大登峰造極籃賽二連霸

2022/10/05 20:07:38

【記者吳冠緯台北報導】捧起「登峰造極」的匾額,國立政治大學成功奪冠並完成衛冕。2022興富發登峰造極青年籃球邀請賽大專男子組決賽9月30日於台北體育館開打,由尋求衛冕的國立政治大學對上健行科技大學。政大靠著新生多點開花的進攻優勢,終場以87:69贏得勝利,為新賽季取得好兆頭。

開賽由健行科技大學丁冠皓與國立政治大學莫巴耶進行跳球   圖/吳冠緯攝

甫開賽,政大就打出一波6:0攻勢,健行則靠著黃信翔的一記弧頂三分止血。不過政大隨即拉開分差,雖然健行隊長高錦瑋在首節最後的壓哨三分成功提升團隊士氣,但政大仍以25:15拿下第一節。第二節健行率先開張,分別由大一新生史魯齊、孫琦森幫助團隊將分差縮小至個位數,不過政大也靠著幾波快攻再次將分差擴大,中場49:32,政大持續掌握比賽。

下半場政大雖一路保持領先,團隊卻面臨犯規麻煩,大四的林彥廷、涂亦含於比賽末段接續犯滿離場。然健行雖藉此獲得許多罰球機會,豈料團隊罰球手感冰冷,無法將其轉化為分數。最終,政大以87:69擊退健行,在此次賽事成功連霸。

在學長的帶領下,政大新生繳出不錯的成績單,莫巴耶、宋昕澔、吳志鍇均有二位數得分進帳。外籍生莫巴耶砍下全場最高的29分,且在外線、禁區均有建樹,「我就是執行教練指導並盡力幫助團隊獲勝。」宋昕澔本場則攻下11分,更在第三節投出壓哨三分,得分與氣勢上都有貢獻。他謙虛地表示,大學賽場上對抗性高很多,期許自己在進攻上更果決,防守上更具壓迫性。

國立政治大學莫巴耶在禁區、外線皆有得分入帳,個人攻下29分為全場最高   圖/吳冠緯攝

賽後,政大總教練陳子威分析,雖然贏球,但因為傷兵問題,球隊目前整合得並沒有很好。而對於新生們不俗的表現,陳子威表示目前他們都有遵循球隊系統,但偶爾還是會有一些不必要的出手選擇,「怎麼樣在大學四年進步才是我們要看的。」

國立政治大學宋昕澔雖為大一新生但表現不俗,本場得分破雙,且在第三節投出一記壓哨三分   圖/吳冠緯攝

健行方面,隊長高錦瑋奪下22分為全隊最高,並有四顆三分球入手。談到新生,他認為多位學弟來自新北市私立能仁家商,很符合健行球風,期待他們在大專層級的表現。他也談及今年從國立政治大學轉來的蔡宸綱,「蔡宸綱的加入會讓球隊在籃板上加強很多,進攻也能有所分擔。」蔡宸綱雖因腳傷關係未上場,但他表示目前適應上沒太大問題,相較政大覺得健行的氣氛較和諧,因此更喜歡新學校。

健行科技大學蔡宸綱在新學年度從國立政治大學轉來,目前因腳傷而未上場   圖/吳冠緯攝

政大和健行都曾在UBA締造連霸紀錄,面對即將開打的新賽季,雙方都堅決表示目標就是奪冠。陳子威坦言不希望讓連霸成為球隊壓力,「每一年的冠軍都不一樣,不必把連霸這件事揹在自己身上。」高錦瑋則期許自己保持健康,才能帶領球隊一步步邁向勝利。

健行科技大學隊長高錦瑋與國立政治大學林彥廷雙方後衛的對位   圖/吳冠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