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事】低註冊率致停辦危機 私校退場恐侵受教權

2020/11/19 01:07:04

【記者陳品融綜合報導】5月,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臨時宣布於109學年度停辦,引發師生抗議。教育部雖於7月退回稻江停辦計畫,然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以下簡稱高教工會)9日偕同稻江師生召開記者會,批現任代理校長已違法任職超過一年。此外,近期聖約翰科技大學及環球科技大學也於8月傳出欠薪爭議,引發董事會欲逼退師生之嫌。私校惡性退場不僅將使教師遭解聘,更將嚴重侵害學生受教權,學生甚至被迫中途輟學。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停辦爭議案自5月延燒至今,情況仍未改善,學生擔憂其受教權恐繼續被惡意剝奪,籲教育部盡快出面處理。圖為稻江師生於6月至教育部陳情。 圖/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提供

近年受少子化衝擊,10年內已有五所大專院校遭停辦,包含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等校。根據108學年度之《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規定,私立大專校院全校學生數未達3000人,且近一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0%,將列入預警學校。若近兩年新生註冊率均未達60%,則列入專案輔導學校,教育部得對該校實施維護學生受教權益檢核、財務查核等措施。而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資料顯示,108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未達60%的私校共有六所,其中稻江及聖約大分別以37.23%、43.65%位居全台最末,而環球科大則以60.41%低空飛過。

低迷的註冊率使學校面臨退場危機,首當其衝的便是學生受教權及課堂品質。稻江動畫遊戲設計學系學生楊焜麟批評,學校目前已完全不照課綱授課,「多數科系必修、選修都只各開一門,竟還要求學生用其他科系的選修來填補學分。」學生若欲修習額外課程,還需召集五人連署方能開課。稻江餐飲管理學系學生A(化名)也感嘆,跨系修課雖能學習多元知識,但在缺乏專業課程的情況下,未來將難以和就業市場接軌。其他學校則出現校方在未告知學生的情況下逕自合併科系的狀況。環球科大學生B(化名)說道,之前校方未詢問學生意見直接併系,有些學生因此得去修習原先不感興趣的課程。

此外,楊焜麟說明,目前部分與董事會意見不合的老師甚至被限制進入專任教室的時間,導致教材無法更新,連帶影響學生學習成效。而聖約大學生C(化名)則指出,因校內專任教師不足,許多課程改由非該領域專長的老師來代理,或在學期初面臨教師缺額的問題。

除課程受影響,學生也恐遭遇其他不合理對待。環球科大學生W(化名)提及,學生支付學生會費後,卻仍遇校方要求學生額外付費的情況,如參與會議時需現場繳交講義費,「我們沒辦法抗議,都是到現場才被迫告知,最後只好由班代吸收這筆費用。」另外,由於校內行政人員流動率高,也導致學生與校方間資訊不對等的問題。W批評,學校政策調整的公告時程過晚,往往都拖至發放註冊單、或開學後才告知學生,此時即便學生想轉學,也早已錯過時間,「學校都是來黑的,我們根本沒有資源可以轉學。」

針對私校內部爭議,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目前已退場的五所大專院校皆未充分顧及師生權益,「這五間學校的學生比較弱勢,加上學校都在非都會地區,他們要組織起來到教育部抗議是很不容易的。」他以永達技術學院為例說明,該校自民國103年無預警停辦,即使校方及教育部當時承諾會規劃安置措施,然而三年後進行追蹤調查,卻發現仍有高達四至五成的學生因此輟學。談及惡性退場事件頻傳的原因,他更補充,依目前《私立學校法》規定,校內董事會若辦學不順,得以改辦其他事業,「這就提供董事會一個制度性的誘因,所以他們才會想趕快把師生趕走。」

面對目前困境,楊焜麟表示會繼續為學弟妹爭取能原校畢業,「現在敢站出來的人已經不多了,尤其知道更多內幕後,心裡的無力感會越來越重。」他呼籲教育部勿繼續偏袒稻江董事會,至少要保障學生提出的最低條件。林柏儀則盼教育部積極介入董事會違法事件,若面臨營運不佳的狀況,應先停招,等學生順利畢業後再停辦。而停辦後也需將私產回歸政府進行重新規劃,例如改為社區教育中心、安養院等公立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