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融鄉土記憶 木質玩具趣味玩教育

2020/12/03 00:42:29

【記者邱海鳴台北報導】一百多件玩具整齊地排列在禮堂中,有精雕細琢的潛艇模型、整組討喜的動物公仔、還有能感應雷射移動的射擊標靶,所有作品皆以木頭製成。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與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作,11月28日在新北市政府大禮堂舉辦第五屆「金趣咪獎」木育玩具創作競賽,鼓勵民眾創作新穎木製玩具。

大專院校組《潛航出擊》以雷射切割技術,製作出電影《獵殺U-571》中的潛艇模型,並以高精度的還原設計奪得第三名。 圖/邱海鳴攝
大專院校組〈潛航出擊〉以雷射切割技術,製作出電影《獵殺U-571》中的潛艇模型,並以高精度的還原設計奪得第三名。 圖/邱海鳴攝

此次木育玩具創作競賽一共展出124件作品,比賽會場中,有小朋友拿著自製玩具嬉戲,也有大學生正戰戰兢兢地向評審介紹作品,一旁還有幾位阿伯們研究彼此設計的玩具。主辦方、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執行長張維庭表示,相較塑膠玩具,木質玩具不僅能被環境分解,他在偏鄉巡迴時發現,木頭樸實的外貌、遊玩時厚實的手感與碰撞的聲音更受到小朋友喜愛,長輩們也熟悉木質玩具。

木質玩具特色為有別於塑料的親切,盼在顧及環保的同時,能利用木頭的溫順製作出寓教於樂的玩具。 圖/邱海鳴攝
木質玩具特色為有別於塑料的親切,盼在顧及環保的同時,能利用木頭的溫順製作出寓教於樂的玩具。 圖/邱海鳴攝

參賽者模擬台灣動物、地理景觀設計玩具外觀,藉此將鄉土元素融入玩具。大專院校組作品〈寶島漫漫〉發想自台灣地圖,設計者依照台灣各地特有種動物,製作成俄羅斯娃娃形狀的公仔,並畫上當地原住民族圖騰,與一座座「迷你山脈」排列成台灣地景。設計者、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楊舒涵發現,國中小學生很少接觸立體教材,所以他利用木頭親人、鄉土的特質製作一套教具,讓學生能夠動手學習。

大專院校組《寶島漫漫》結合台灣的山脈、特有種動物,及原住民族特有圖騰元素,製作出台灣地圖拼圖。 圖/邱海鳴攝
大專院校組〈寶島漫漫〉結合台灣的山脈、特有種動物,及原住民族特有圖騰元素,製作出台灣地圖拼圖。 圖/邱海鳴攝

現場也有許多玩具專為長者設計,這些玩具除了教育,更能協助長者維持健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學生張以平創作〈香爐晃晃插香趣〉,以台灣信仰為主要元素,且將香爐設計成不倒翁,遊玩者需透過擲筊決定插香次數,且插香過程需保持香爐平衡。他表示,長輩能夠透過遊戲訓練記憶與手部肌肉,為了讓長輩能更輕鬆接受、學習遊戲,所以他將玩具設計成長輩熟悉的民俗信仰儀式。

大專院校組《香爐晃晃插香去》結合本土信仰記憶與不倒翁設計,製作出適合高年齡長輩的桌遊。 圖/邱海鳴攝
大專院校組〈香爐晃晃插香趣〉結合本土信仰記憶與不倒翁設計,製作出適合高年齡長輩的桌遊。 圖/邱海鳴攝

此次競賽評審來自設計、玩具、教育、社福等專業領域,除了要求作品好玩、兼具教育和美感,更要具備商業化潛力。評審、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講師林士真表示,他重視遊玩者能透過玩樂學習合作、競爭,與他人互動。他舉例,〈香爐晃晃插香趣〉設計者善用台灣人的共同文化,長輩與幼兒能夠同樂,孩童更能在遊玩中認識台灣民俗。評審、廣穎電通產品經營一處產品經理林銘松則表示,他重視玩具的商業發展潛力,作品需具備能夠量產、包裝簡易及運送輕便特性。以參賽作品〈智慧燈具〉為例,他說明當中零件都是利用雷射切割製成,且拆卸後能縮小為立方體包裝,易於製成商業產品。

此外,主辦單位邀請三位手做玩具專家來到現場,帶領民眾體驗製作傳統木質玩具、草編織及木頭模型。比賽場外,許多小朋友把玩平衡蜻蜓、大學生學習編織芒草蚱蜢,也有一家老小一起製作木頭恐龍模型。草編達人林三元表示,草編與木質玩具本質相似,皆為早期台灣多數人的童年記憶,「用草編織玩具的方法,常是爸爸媽媽手把手教給孩子的,所以草編技術也常是當時的小孩與爸媽的親情連結。」但他遺憾地表示,由於塑膠玩具普及,草編與木質玩具逐漸式微,草編更是即將失傳。

草編演藝的草編達人林三元帶著大學生體驗草編,第一次接觸的學生們顯得相當好奇。 圖/邱海鳴攝
草編演藝的草編達人林三元帶著大學生體驗草編,第一次接觸的學生們顯得相當好奇。 圖/邱海鳴攝

「其實木質玩具與草編的價值,應該是孩童能在其中學習到『自動好』的能力。」林三元說明「自動好」是自發、互動、共好的簡稱,意指玩具能使孩童在遊玩中自發學習,懂得與人分享、互動,以及了解與環境共榮的意義。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錦麗表示,此次評選出的精選木質玩具,明年將在玩具銀行旗艦店「玩聚窩」展出,也會隨著行動玩具車巡迴偏鄉,藉此讓木質玩具重回大眾視野,「讓民眾玩到新奇優質的玩具,也讓長輩回味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