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以光為家! 「森林影像」藉紀錄片述燈塔人使命

2022/12/01 15:30:34

【記者賴羿安台北報導】在螢幕上,高聳燈塔立於一片汪洋,曾為燈塔人的年長者緩緩地訴說過去守候燈塔的孤獨感受。「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由交通部航港局主辦,影像工作室「森林影像Forest Pictures」執行,自11月18日起於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展開為期十天的展覽,以紀錄片將燈塔人故事呈現於觀眾眼前。

展覽以十組燈塔人的故事為主軸,闡述燈塔人抱持的工作使命與其需面對的孤寂工作環境。 圖/森林影像Forest Pictures提供

紀錄片拍攝團隊實地走訪東引島、烏坵嶼等17座燈塔,訪問已退休的燈塔人和其家人、同事,藉口述歷史影音紀錄,完成十部約15分鐘的影片。森林影像有限公司導演莊昇霖表示,相較於現代,燈塔人的工作在清代至二戰時期擁有更多地理限制,需長時間孤身在距離城鎮遙遠的海岸邊,時時刻刻注意燈塔照明,「在這麼艱辛的環境下,需要擁有對自己工作的信念以維持導航器的正常運作,光這一點就非常值得向他們致敬。」

在視聽室裡,十部紀錄片一部接著一部放映,民眾可隨時來到這裡觀看燈塔人的故事。 圖/森林影像Forest Pictures提供

燈塔人需輪調工作地點,有時還要至離島、無人島堅守崗位,在影片中,三代皆為燈塔人的陳議星感慨地說:「沒辦法享受都會裡充足的生活,甚至和家人聚少離多,這個是燈塔人的痛。」許多燈塔人的家庭也隨著工作輪調而到處漂泊,父親為燈塔管理員,童年四處以燈塔為家的蔡國芳,在影片內分享燈塔在心中的意義,她說:「我爸爸就像那一盞燈,他指引著我們,有那盞燈的存在,就好像爸爸陪著我們。」

豐富的攝影照片呈現燈塔內的另一種風景,讓民眾看見燈塔不一樣的面貌。 圖/賴羿安攝

柳茜文表示,她對於在影片中第三代守塔人的一位家人印象深刻,「他以候鳥中的留鳥比喻為自己的家庭,自然地在馬祖留下來並承接守燈塔的工作。我覺得燈塔其實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位子。」除了十部紀錄燈塔人的影片,展區也陳列燈塔知識介紹,以及用VR360度環景拍攝燈塔與周邊環境,讓民眾身歷其境,深入了解燈塔人生活。「我看了兩段燈塔守的故事,蠻容易從影片裡體會燈塔的歷史和演進。」觀展民眾蘇先知表示道。

展區設置VR,以360度環景讓民眾得以一窺燈塔人的工作環境以及生活日常。 圖/森林影像Forest Pictures提供

未來交通部航港局將開設網頁分享十組紀錄片,並出版由燈塔人集結的口述歷史,莊昇霖則期許民眾以不同角度理解燈塔人職業,賦予燈塔不一樣的意義。「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透過影像紀錄燈塔人守候燈塔的使命與其對家人的情感,讓民眾一同體會燈塔人生活的辛酸與溫暖。

「LIGHTHOME:以光為家—燈塔人的故事」展覽辦於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期望以「家」的主題讓民眾思考燈塔對於燈塔人的意義。 圖/森林影像Forest Picture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