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跨性別觀念開倒車 維吉尼亞學生控州政策剝奪權益

2022/11/30 21:46:33

【記者陳孟樺綜合報導】「他們時常在廁所裡面臨歧視,更多時候他們乾脆只使用家裡的廁所。」維吉尼亞的同志社群經營者凱文・布萊斯(Kevin Blythe)無奈嘆道。美國維吉尼亞州政府預計自11月28日起實施一項「模範政策」(Model Policy),旨在保護學生避免受霸凌,然而部分條文卻受到許多跨性別者與同志族群強烈反對,甚至引發多起線上和線下的抗議遊行。

模範政策限制學生不能自由決定改名或使用代稱,令許多民眾質疑,政策是否是以跨性別者角度出發而設計。 圖/Jamie Scheufele提供

在歐美國家,許多跨性別學生希望被以他們期望的名字及稱謂來稱呼,但模範政策中明確要求教職員使用學生的合法姓名與代稱(註一)稱呼他們,若跨性別學生要使用其他姓名或代稱,皆須家長同意且繳交相關文件。甚至規定跨性別學生應使用與其生理性別相同的浴廁,其他運動賽事也比照辦理,不容逾越。政策一釋出便引來上萬則網路評論,許多民眾也走上街頭聲援同志族群。同為跨性別者、性別運動工作者的安安(化名)表示,政策可能不認為跨性別女性是女性,大眾仍無法忽略跨性別者的原生性別。他指出這源於當前父權社會的普世價值,也可能是女性常為弱勢的危機感。

註一:代稱指英語世界中掀起「性別認同代名詞」的潮流,除了舊有的he, she,因應性別中立的思潮與去性別化的概念,而有they, ze等代稱。

「知道這些孩子們想『做自己』卻無法獲得任何幫助,更別說他們還要面對霸凌,這真的讓我很痛心。」現年20歲就讀高中的莫里斯・羅伯茨(Maurice Roberts)氣憤地說道。他與朋友近期成立一個同志聯盟,名為「接納之所」(Area of Acceptance),不過他也直言:「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只要倡議任何政治相關的議題,政府很可能會找上門來。」

自維吉尼亞州政府釋出模範政策的相關消息,許多高中校園開始倡議遊行。 圖/Jamie Scheufele提供

然而,模範政策也有其支持者,根據《美國電視聯播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部》(CBS News),家長莎拉・維亞(Sarah Via)表示,如果將父母排除在跨性別小孩的認同過程之外,他們將無法獲得良好的教育品質或心理健康。但安安卻認為,社會不夠友善讓小孩向家長出櫃,那應該是一起改善環境,他直批,「不能因為社會的問題使小孩不讓你參與到他發展認同的過程,而以政策強迫他向你出櫃。」

學生時期是跨性別者的心理認同及生理發展的關鍵過程,布萊斯與羅伯茨皆擔憂若學生的認同不受到家長接納,學校也無法提供他們安心自在的環境。安安指出,很多性少數逃離原生家庭去外面建立一個新家庭,就是西方或美國有的「House文化」(註二)。他也認為政策頒布後,恐怕將減損校園的照護功能。在社群上幫助同志學生們的布萊斯更慨嘆地說:「曾經有一位男跨女學生的父親要他忘記當女生的渴求,不然就去都是陽剛男生的軍校。」目前政策尚未公布實行機制,對此羅伯茨也猜測,或許有學校將不遵守政策。不過雙方立場堅定,跨性別學生在校內的權益有待後續政策頒布後的觀察。

註二:House文化是「新家族」的意涵。起初出現於紐約的同志及跨性別族群,他們脫離原生家庭沒有歸宿,加入House後與成員們互相陪伴,通常也會有領導家族的Father或Mother。

模範政策實況與宗旨相違背,民眾指控維吉尼亞州州長格倫・揚金(Glenn Youngkin)將在維護同志權益方面開倒車。 圖/Jamie Scheufel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