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分區立委零青年 青民協籲各黨調整席次

2019/11/13 22:24:51

【記者白欣台北報導】4日,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以下簡稱青民協)發表「學生團體及公民團體,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安排呼籲」,呼籲政黨調整席次安排,以落實青年參政。青民協也統計本屆民主進步黨、中國國民黨在內的四大政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當選名單,發現青年無人當選,且青年相關政策落實有限。藉此,青民協希望各黨在祭出青年政策、舉辦論壇,積極搶攻青年選票同時,應增加青年參政的機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針對四大政黨本屆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做統整,呼籲各政黨落實青年參政權益。 圖/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提供

 

 

 

 

 

 

 

 

 

 

 

 

 

 

 

 

 

 

 

 

 

 

 

「議題討論裡常看不到青年實際參與。」青民協理事長、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學生林彥廷表示,青年在參政一途,往往受到資源、體制、教育等因素侷限。以青年參選立委為例,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年滿23歲者得參選,但青年難以突破經費與資歷不足的限制,也間接影響青年參政的意願和可能性。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林彥廷談及青年參政的困境,以及政府現有管道。 圖/劉庭莉攝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法律學系學生柯嘉偉表示,過去政黨不分區名單少見青年,即使政黨有意爭取青年支持,但並未給予青年參政的空間,「感覺政黨沒有把年輕人當成可能的名單考量。」柯嘉偉指出,不分區立委代表著政黨為不同群族、背景民眾發聲的機會,但當不分區當選名單中未含青年,也間接使青年的意見被漠視,相對會影響青年投票意願,柯嘉偉直言道:「令人失望。」

面對青年參政的困境,政府目前也設立管道因應,試圖有所改變。例如在部分縣市設置青年事務委員會、行政院設立青年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青諮委)、教育部則設有青年發展署,皆聘用青年擔任委員,共同研議相關政策。

青諮委委員、就讀臺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學生曾廣芝認為,對青年而言,比起透過選舉參政,加入政府的諮詢機構是較為容易的參政方法。曾廣芝說:「青諮委的業務內容不只是開會,有些單位會邀請你去列席會議,也會舉辦工作坊讓委員參與。」另外,青諮委也可經連署向相關部門提案,讓青年透過參與政府組織,傳達青年想法,並以委員熟悉的專業領域推展政策,在政府研擬政策時,給予參考建議。

但林彥廷認為,青年委員影響性有限,且過往提出公共政策仍多半忽略對青年世代的傾聽。對此,林彥廷除了希望透過各黨調整不分區席次安排,落實青年參政外,青民協也提倡下修選舉、被選舉年齡,增加青年的實際參與,盼未來青年參政的困境能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