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校園槍擊案頻傳 學生籲校方加強槍枝管制

2022/11/30 22:18:45

【記者程心綜合報導】美國新墨西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Mexico, UNM)11月19日上午發生槍擊案,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報導,槍擊案為學生私人衝突。新墨西哥大學學生布蘭登・崔維斯(Brandon Travis)為首的五名學生共謀,將新墨西哥州立大學(New Mexico State University, NMSU)籃球校隊隊員麥克・皮克(Mike Peake)誘騙至新墨西哥大學校園內意圖槍殺,皮克也帶著武器開槍射殺崔維斯,雙方交戰後主謀崔維斯死亡,皮克則是受傷住院。

新墨西哥大學阿布奎基(Albuquerque)校園宿舍外發生槍擊案,警察在第一時間封鎖現場調查。 圖/截自新墨西哥大學官網

國立政治大學美裔交換生丹妮拉・馬里斯卡(Daniela Mariscal)表示,在美國持槍是合法的,許多小孩更從小就學習射擊。他強調,「我常常在報紙上看到校園槍擊案,如果要解決問題,應該從根源做起。」雖然新墨西哥大學校方規定,學生不得在校園內或任何校方贊助的活動中攜帶武器,但馬里斯卡指出,近年美國槍擊案件越來越多,社會對立與極端反社會人格的出現,更成為美國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美國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學生吳嘉青補充,美國校園經常發生搶劫案,若發生槍擊案件,學校會寄送警示郵件。他習以為常地說:「我們大概一個月會收到一次信,都見怪不怪了。」吳嘉青也提到,除了平常要避免單獨行動、太晚回家外,槍擊案件的攀升其實對生活並無過多影響。

「許多槍擊案件與宗教、族群問題無關,而是與反社會人格或心理疾病相關,犯嫌模仿犯案的因素也不可忽略。」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說道。他也說明,美國大規模暴力攻擊在這25年來不減反升,不過多為獨立事件,美國地方大、人口多、槍枝多,類似事件發生機率相較高。

槍枝管理為美國長期未解議題,學生呼籲校園內應嚴格管控槍枝出入。 圖/取自Unsplash

「這種情況過於頻繁,我其實已經習慣了,所以我們會自然避開風險較高的地方。」 墨西哥科技大學(Universidad Tecmilenio)學生王莉亞(Celina de los Angeles Lozano Cuellar)曾於美墨邊境生活。美國槍枝問題雖為常態,他還是呼籲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容忍欺凌、仇恨和暴力。他也希望美國各校嚴格禁止槍枝進入校園,並展開反槍枝運動,透過宣導遏阻槍枝暴力,讓學生和教職員工了解槍枝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