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跳出城市盃新高度 林志成葉柏廷破紀錄奪冠

2023/09/28 09:48:43

【記者葉蓁芸新北報導】112年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23日起於板橋第一運動場展開為期四天的賽事。在公開男子組跳高項目,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葉柏廷選手跳出亞洲運動會標準2米21,以破大會紀錄之姿奪下金牌。公開男子組撐竿跳高項目則由國立屏東大學林志成選手以5米38摘金。同時破個人、大會以及全國紀錄,甚至將第19屆杭州亞運選手黃正琦創下的全國紀錄,5米35往上推進3公分。

烈日下,虎尾科大葉柏廷起跳後在空中呈現完美弧線,流暢地越過竿子。 圖/葉蓁芸攝

為備戰10月登場的中華民國112年全國運動會,各地選手投入新北城市盃,公開組近1100人參與本次賽事。在公開男子組跳高項目,葉柏廷選擇從1米98起跳,接續的2米02、2米06都一次過關,躍過2米15後葉柏廷選擇挑戰亞運標準2米21,也是他在2023台灣國際田徑公開賽後再度挑戰。前兩跳都未順利躍過,但葉柏廷頂住壓力,最終在第三跳成功,奪下金牌。雖首次跳過2米21,但葉柏廷表示能再完善技術方面,過去常因太過急躁而使助跑速度不穩定,導致上竿失誤,「每一跳都沒有很順暢地過去,所以回去步點、助跑的部分,流暢度還要再改良。」

虎尾科大葉柏廷在前兩跳失敗後,最後一跳成功躍過亞運標準2米21,破大會以及個人最佳紀錄。 圖/葉蓁芸攝

同樣在高度上爭鋒,公開男子組撐竿跳高項目出現驚人表現。林志成一舉突破5米35的全國紀錄與大會紀錄,以5米38的亮眼成績奪金,同時創下個人最佳紀錄。「乖了一個禮拜,很久沒有放鬆肌肉,這個禮拜很聽教練的話 。」林志成笑道,過去受傷病困擾,導致成績無法突破瓶頸。林志成提到,此次賽前特別注意身體狀態,因此獲得好成績。他也感謝教練的培養與等候,「讓教練久等了。」對於愛徒歷經傷病到突破全國紀錄,教練葉健銘相當感動,他說:「志成本身速度好、肌力好,但以前是十項全能選手,後來才轉為撐竿跳,所以我們幫他加強比較多專業性撐竿跳技術,他也越來越成熟,這是最大的進步。」

林志成手持竿子,調整動作後奮力起跑,全神貫注將速度轉化為高度。 圖/葉蓁芸攝
成績受傷勢影響停滯兩年多,林志成終於在第三跳成功打破全國紀錄,同時破大會以及個人最佳成績。 圖/葉蓁芸攝

談及10月的全運會,葉柏廷將目標鎖定金牌,也期盼自己享受第一次的全運會。林志成則希望跟學長、學弟再次突破個人最佳紀錄。葉健銘補充,期望林志成更專注於自身狀態與技術,增加撐竿磅數並學習操控竿子,透過全運會的磨練提升穩定度,「因為他真正練只有那兩三年,時間還沒有像他們練十年、十幾年那麼久,所以我希望他增加成熟度。」

賽後,林志成與教練葉健銘在記錄板前合影,葉建銘表示相當開心、感動。  圖/葉蓁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