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聖約大學爆教師權勢性侵 學生控校方處置消極

2022/11/30 22:19:02

【記者程心綜合報導】11月23日,Chisom(化名)、Adanne(化名)及多位聖約大學(Covenant University, CU)的學生在社群帳號發起抗議,揭露長期發生在校內的性侵事件,試圖引起校方及國際社會的關注。

聖約大學學生自發性創立非營利社群媒體,試圖為校園性別暴力事件發聲。 圖/截自Voice Of The Voiceless Instagram帳號

聖約大學為奈及利亞一所私立基督教大學,「他們(教職員及講師)會制定不合理的校規,例如晚上七點後,男生和女生不能走在一起,學生也不能擁抱異性,如果違反校規,就無法參加考試。」Adanne憤慨地說道。若學生違反校規後仍希望取得學分,講師便會威脅學生與他們發生性行為,否則將依退學處分。他也遺憾表示,反抗者多會被迷姦或強姦,部分孤立無援的性侵受害者已在校內外自殺。

聖約大學教職員與講師以學分要脅、性侵女學生,造成學生心理創傷、自殺未遂。 圖/Adanne提供

然而,校方至今只解雇了一名涉案教職員。事件發生後,多數學生為求自保,甚至有Twitter帳戶使用者將Chisom與Adanne的發聲視為惡作劇。「因為這所大學是著名的基督教大學,宗教蒙蔽了受害者父母以及許多人的雙眼,他們認為我們在撒謊、破壞學校的聲譽。」Lily(化名)指出。Twitter留言區更有人抨擊:「聖約大學的監視系統非常嚴密,要在哪裡強姦學生?直接去酒店嗎?根本不可能!」

儘管校方消極處置,Lily坦言在沒有警方與第三力量背書的情況下,校園內其他學生與教職員因害怕遭受波及,大多不會挺身而出。目前抗議仍持續進行,Chisom嘆道,校方只想息事寧人,辭退涉嫌性侵害、性騷擾的教職員後,便沒有任何作為。「學校不會相信我們,他們總是會找方法掩蓋。」Lily深吸一口氣後說道。他也表示,如果學生光明正大地談論相關議題,則可能被斷網、沒收手機等,並且有很高的機率會被退學。因此,即使事件已獲部分媒體關注,效益仍有限。

聖約大學學生設計反性別暴力海報,期望在校園營造零暴力、友善的性別環境。 圖/截自Voice Of The Voiceless Instagram帳號

「女性在這裡一直是次等公民。」Chisom沉痛地說道。他也指出,在奈及利亞「強暴」、「性侵」是禁忌字眼,社會大眾更傾向譴責受害者,以致於多數性侵受害者不敢為自己發聲。 Chisom斥責學校的腐敗,並表示不管要花幾年的時間,他都不會停止抗爭。Adanne也說:「如果我沒有得到預期的回應,我會繼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