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臺大推新入住措施 遭疑歧視境外入境生

2021/10/07 01:06:30

【記者陳楷霖綜合報導】因應教育部於9月7日頒布的《大專院校110學年度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管理指引》(以下簡稱大專院校防疫指引),國立臺灣大學在9月24日針對境外入境住宿生(註1)推行全新入住措施,卻引發境外生權益小組(以下簡稱境外生小組)反彈。

註1:境外入境住宿生:不分國籍,一定時間內曾自境外移入且居住於學校宿舍之學生

根據臺大學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所發布的《110學年度第1學期國立臺灣大學境外入境住宿生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住宿及入住宿舍前採檢措施》,自1日起,所有境外入境住宿生須於入住前三日至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疫病門診(以下簡稱臺大醫院)進行自費PCR檢測才得進入宿舍,且境外入境住宿生不得在宿舍內進行自主管理。

對此,境外生小組於9月30日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上發表質疑。針對自費PCR檢測部分,境外生小組表示,境外入境住宿生已經過隔離檢疫、自主管理等流程才進入社區,期間也通過多次快篩、PCR檢測,因此若有境外入境住宿生確診,也較可能是於境內感染而非境外移入,認為校方措施恐有歧視之虞。而針對自主管理部分,境外生小組認為,學生在符合防疫規範的宿舍進行自主管理即可,校方若要求境外入境住宿生遷至校外,恐將打亂部分學生原訂的入住規劃,不僅加重其經濟負擔,移動過程中也增加染疫風險,反而與措施初衷背道而馳。對此,目前就讀臺大數學系的蕭明認同校方以防疫為前提,要求境外入境住宿生進行篩檢的作法,而臺大法律系學生周承恩則認為,校方要求境外入境住宿生負擔PCR篩檢、校外住宿等額外費用並不公平,且針對境外與境內之住宿生的處置不應有差別待遇。

太子學舍屬於BOT校外宿舍,但目前國立臺灣大學校方的宿舍防疫措施內外皆同。 圖/陳楷霖攝

面對境外生小組質疑,臺大校方發表聲明解釋,該措施是為配合教育部頒布的《大專院校防疫指引》才進行改動,且因DELTA病毒傳染力強大,過去曾有確診者於14天檢疫中皆呈陰性,出外後卻造成社區感染的個案出現,故調整宿舍防疫規範。校方也說明,為減輕學生負擔,將提供境外移入住宿生在臺大醫院進行PCR檢測之優惠減免,也將給予在校外旅館自主管理者每日500元的補助。

國立臺灣大學校方表示,給予學生的補貼,為校方為學生向外募資而來的。 圖/陳楷霖攝

然而,境外生小組卻無法接受校方說法,境外生小組成員阿草(化名)認為,臺大若認為現有的檢疫流程不夠安全的話,應該向中央部會提議調整,而非對境外入境住宿生增加額外篩檢的要求。至於PCR優惠與住宿補助部分,阿草表示,既然校方規定境外入境住宿生須通過PCR檢測後才得入住宿舍,則校方應自行吸收所有成本,而非僅予部分優惠。阿草進一步指出,目前在台北入住旅館一日約需花費1000元以上,即便學校每日補貼500元,也無法完全消解學生負擔。

臺大校方表示,校方在9月24日便已透過官網以及學生信箱通知受影響的學生,且學校每周都會召開防疫會議,未來也將隨時因應教育部指引調整措施。

國立臺灣大學校方強調,校方絕對沒有歧視境外生,此措施不管是台生還是境外生,只要近期有境外移入經歷都必須遵守。 圖/陳楷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