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臺大重新開放媒體入場 學生盼校務會議透明化

2020/10/29 02:11:49

【記者徐宇昕綜合報導】國立臺灣大學自3月的校務會議中通過臨時動議,禁止校務會議直播和媒體入場,引發爭議。直至24日的校務會議中,由臺大學生會提案重新開放媒體入場,以贊成58票、反對51票通過。學生得以透過媒體參與公共事務,讓校務會議回歸透明。

而此次提案中,臺大學生會特別提出期望能讓學生媒體擁有和一般媒體同等的媒體權益。這項訴求起因於6月13日臺大校務會議後的記者會中,臺大學生媒體《意識報》和臺大學生會新聞部欲進入記者會採訪,卻遭校方攔阻,引發學生控訴校方限制學生媒體的採訪權。臺大學生會會長、臺大醫學系學生楊子昂表示,在過去經驗中,學校並沒有將學生媒體和一般媒體同等看待,「學生媒體是學生接近校務的方式之一,學校應該要更鼓勵校內學生媒體的發展,不應該處處限制。」

國立臺灣大學在3月21日的校務會議中,通過臨時動議禁止直播也禁止媒體入場採訪,改為會後舉行記者會。 圖/徐宇昕攝

除媒體採訪外,由於近年直播發展蓬勃,陸續有學生提出在校務會議決議重要政策時,能透過直播即時播送,而臺大也一直有此爭議。臺大學生會曾在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校務會議直播是為使學生能直接參與會議流程,並監督會議。楊子昂說:「我們覺得校務會議代表,不管是教師、行政主管,還有學生,那他對於他的言論就要負一定的責任。」但他也表示,過去在校務會議討論直播與否時,常導致校方和學生關係緊張,因此目前尚未向學校正面提案。

臺大秘書室則對此回應,由於與會師長希望能保有自由發言的權利,若透過直播,意見表達可能會被放大檢視,甚至成為網路上肉搜和抹黑的對象。而臺大法律學院學生會會長、校務會議學生代表顧庭弘雖支持在校務會議直播,但也擔憂直播可能會讓教師代表降低發言意願,「發言畢竟存在風險,語言是如此容易失真的工具,會不會反而讓真正的討論發生在校務會議以外的場合?」

校務會議直播爭議並非只發生在臺大。19日,國立中正大學針對學校個資外洩風波召開校務會議,原先中正學生會計劃直播說明資安問題,卻有教師代表提出校務會議屬校內事務,並主張自身肖像權不應受侵害而反對公開直播。中正學生會會長、中正勞工關係學系學生呂建璋說明,直播希望讓學生可以即時了解事件始末。此外,他也提及直播能加強學生校務參與,「校務會議都是選代表(參加),如果同學能有更直接的管道去看校務會議,他們也可以從自己的觀點提出評論或建議,學校在政策規劃上也可以更多元、更符合學生需求。」而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會長、政大政治學系學生黃承瀚則認為直播最重要的功能是控制會議秩序,「是一種事後的留存、議場內的警告、和對往後學生代表的經驗傳承。」

臺大未來將由秘書室召開小組會議,研議新的校務會議媒體規範辦法。學生會也將參與討論過程,期望新的規範能保障校方和學生權益,同時也讓校務資訊更公開透明。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會未來持續參與校務會議媒體規範的討論,且仍希望推動直播讓校務會議更公開透明。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