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網銀整合行動支付 「PP-Bank」助親子理財

2019/12/04 23:50:31

【記者徐品蓁綜合報導】許多家長為養成孩子的理財觀念,替孩童申辦兒童帳戶。然而開設帳戶的年齡限制及手續存有許多不便,因此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APP「PP-Bank」,結合行動網路銀行與行動支付功能,設計針對親子更完善的金錢管理平台,於11月21日奪得第四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的「創新技術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註)實證組」金獎團隊。

註:應用程式編程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是作業系統留給應用程式的一個調用接口,也是預先定義的函數,應用程式通過調用作業系統的 API 而使作業系統去執行應用程式的命令。(參考至 Linuxpilot)
臺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PP-Bank」,奪得第四屆華南金控金融科技創新競賽的「創新技術API實證組」金獎團隊。 圖/徐品蓁攝

由臺科大設計系謝采樺、企業管理系黃怡瑄與資訊工程系陳彥家三位多重領域學生,運用子母帳戶的概念,即只要由母帳戶進行申請,便可設置子帳戶給使用者進行綁定。在母帳戶匯款至子帳戶後,子帳戶便可使用行動支付進行消費,母帳戶也能掌握子帳戶金錢流向,謝采樺說:「這有點像信用卡主卡跟副卡的概念,主要是要讓親子之間的金錢管理透明化,也讓孩童有管控自己帳戶的感覺。」

在PP-Bank中,介面顯示匯款收入及消費支出,更有任務派發系統可供父母新增任務,如做家事等由父母自行訂定,而子帳戶使用者在完成任務後便可透過母帳戶匯款獲得報酬,也可直接在父母同意下購買基金進行投資。臺科大研究團隊指導教授鍾建屏認為,無風險的一般定存對理財仍有限制,他說:「真正的理財是你懂得去找適合投資的商品,透過基金API資料串連,使用者就可以看到每檔基金的表現去做選擇。」鍾建屏表示基金風險較低,且由母帳戶承擔風險,適合孩童用於養成理財習慣。

PP-Bank的使用介面上會顯示出該帳戶的匯款收入及消費支出,使用者對自己帳戶的金錢流向一目了然。 圖/謝采樺提供

雖然,近期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修改「數位存款帳戶的自律規範」,使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預計開放七歲以上未成年人開立數位帳戶,但團隊設計的整合平台中,因子帳戶附屬於母帳戶下,因此不會受到年齡限制,銀行也能服務七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我們的子母帳戶仍以母帳戶為主,是以APP中的APP串接子帳戶,由華南行動網APP中連結至PP-Bank。」鍾建屏補充說,當母帳戶授權使用者使用子帳戶後,母帳戶也須負起該戶的權利義務。

華南金控市場行銷處處長葉兆枝(右二)十分讚賞臺灣科技大學研究團隊鍾建屏(左一)、謝采樺(左二)、黃怡瑄與陳彥家(右一)所研發出的整合平台。 圖/徐品蓁攝

目前PP-Bank仍在優化階段,團隊也盼未來能加入專門給兒童檢視的資產負債表於APP中,以期能從小培養理財觀念。「有些父母未必這麼容易跟小孩溝通,我們如何跟孩子談基金,我認為可以增近親子關係。」華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市場行銷處處長葉兆枝提出,APP未來可加入專家系統,以及增廣應用層面,例如使用於夫妻之間、資助認養的小孩等擴大服務客群。育有一名15歲孩童的爸爸何志邦指出,此系統能夠直接在APP內小額轉帳十分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