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英國生活成本飆升 學生盼完善救濟緩解困境

2022/11/23 20:54:47

【記者賴羿安綜合報導】英國通貨膨脹率創41年來新高,根據全國學生聯盟(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 NUS)16日公布的調查,4500名學生中有42%繳完房租和其他帳單後,只剩不到100英鎊(約新臺幣3750元)的生活費。此外,近50%的學生被迫減少必需品支出,每十名中更有一名學生必須仰賴食物銀行(註一)充飢。

 註一:食物銀行將過剩的食物聚集、儲存並分發給需要的個人或團體、社區中。

全國學生聯盟(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 NUS)在官網上發起連署活動,呼籲政府關注學生的生活成本危機。 圖/截自全國學生聯盟官網

為了對抗通膨,全國學生聯盟發起請願活動,目前已有一萬5938名學生聯署,希望校方與政府提供系統性補助(註二)。他們在Instagram的貼文寫著來自不同學校的匿名留言——「我需要在週末與夜晚工作才能負擔我的生活。這充滿了壓力,因為我還需確保學業表現有一定水準。」來自利茲貝克特大學(Leeds Beckett University, LBU)的學生寫道,其他類似的言論也透露出學生已疲於面對學業和生活費帶來的雙向壓力。

註二:全國學生聯盟呼籲內容包含調整學生貸款門檻、調整學生房租上限,以及讓全職學生也有享有通用信用(Universal Credit)保障,意即英國政府針對生活成本上漲所給予的補助,每月會支付一到兩次。

紐卡爾大學學生會(Newcastle 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NUSU)在新設置的學生食品儲藏室(Student Pantry)提供食物與衣服、衛生紙等免費物資。 圖/截自紐卡爾大學學生會Instagram

 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oM)15日宣佈將給予學生一次性補助,全職學生170英鎊(約新台幣6305元),非全職學生則是85英鎊(約新台幣3153元)。該校學生賴嫻芯無奈地說:「我會拿來付房租,但其實只夠繳一個星期的租金。」紐卡爾大學學生會(Newcastle University Students’ Union, NUSU)則推出學生的食物銀行,提供免費食物和日常生活用品。

英國政府17日公告最新預算,忽略高等教育學生的生活成本危機,令許多學生極為失望。國立清華大學經濟系教授賴建誠認為,英國注重社會主義,政府優先補助家庭或其他弱勢團體,有限的資源內無法滿足學生的訴求。維護租客權利的團體「取回押金」(Get My Deposit Back)氣憤地表示學生的情況和其他族群不同,在兼顧學業的狀況下難以賺取足夠資金,「隨著巨額的房租增長,許多學生客戶受到無良房東給的壓力,要求他們在搬出時支付不合理的費用。」

全國學生聯盟(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 NUS)鼓勵學生寫信給國會議員,表達學生面臨生活成本危機的迫切。 圖/截自全國學生聯盟官網

同為生活成本抗爭的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 TUOS)學生查理・湯姆士(Charlie Thomas)堅決地說:「學生正遭遇生活的危機,我知道許多人正在掙扎,我們需要一同反擊。」全國學生聯盟持續透過請願呼籲政府及學校給予完善的補助,讓學生不需犧牲教育權利也可享有應得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