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英環保團體潑灑名畫 抗議政府開採石油

2022/10/26 20:30:59

【記者程心綜合報導】荷蘭名畫家梵谷的作品《向日葵》14日遭潑灑番茄汁,兩名示威的環保人士高喊:「生命或藝術哪個比較重要?」17 日凌晨,抗議者摩根・特羅蘭(Morgan Trowland)與馬可斯.戴克(Marcus Decker)則是爬上倫敦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大橋(Queen Elizabeth II Bridge)80多公尺高的鋼纜表達訴求。這是英國環保團體攔住石油(Just Stop Oil)的抗議行動,期望透過靜坐、潑灑藝術畫作等行動,要求英國政府停止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計畫。

兩名抗議人士14日上午,將兩罐罐頭番茄汁砸向荷蘭名畫家梵谷的作品《向日葵》。 圖/攔住石油提供

此項抗議行動延燒至全球各地,23日晚間10點,德國團體下一代(Letzte Generation)也對莫內的畫作潑灑馬鈴薯泥,呼籲德國政府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UAL)郭珮婕說明,「在美術館或博物館破壞藝術品的行為似乎變成了病態的潮流,但把食物潑灑在畫作上,也非常浪費。」他認為,藝術家本身與石油並無關聯,抗議行動已經本末倒置。「透過破壞來達到目的,既不會解決任何有關石油的問題,也不能拯救地球。」郭珮婕提到,若攔住石油團體能將訴求撰寫成請願法案,並條列出反對石油與天然氣的緣由,或許能達到更好的效益。

「攔住石油」(Just Stop Oil)抗議人士,爬上倫敦伊莉莎白二世女王大橋的鋼纜。 圖/攔住石油提供

攔住石油團體的支持者皮亞・巴斯(Pia Baas)激動地說:「能源危機會造成缺糧和缺水,這樣我就會活不下去。」他也透露,當遊行和抗議無效,就需要直接行動。示威者山姆・格里菲斯(Sam Griffiths )則是強力譴責英國政府消極的態度:「當英國的氣溫第一次達到 40°C ,我就知道我必須為孩子的未來挺身而出。」他指出英國政府未在第一時間正視問題的弊病。

環保團體高舉「攔住石油」的牌子,透過遊行行動表達反石油訴求。 圖/攔住石油提供

抗議至今,各地的氣候行動者紛紛聲援攔住石油團體的訴求,烏干達氣候行動者寧比・莫里斯(Nyombi Morris)對此認為,與其逮捕他們,不如聽見他們的訴求並關注背後的氣候問題。截至26日,攔住石油團體的支持者已被逮捕超過 1900 次,目前有七名支持者入獄。然而在英國政府回應他們的訴求之前,組織將持續抵制新的石油與天然氣計畫。攔住石油團體透過多項示威活動,持續向英國政府施壓,期望政府正視石油議題,以真正地解決能源問題。

「攔住石油」(Just Stop Oil)抗議人士身穿背心,在道路上靜坐抗議。 圖/攔住石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