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碎花散落 莊道明繪自我療癒歷程

2019/11/28 14:35:20

【記者蔡淳宇台北報導】百合花碎片四散在畫面各處,伴隨斷裂的線條與破碎的色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學生莊道明,協同藝術家張競芝舉辦雙個展《237-41-01-110 body ver.》。其中莊道明的最新系列作品《碎花季》,結合影像與繪畫,講述治癒心靈的過程,並於新北市庶民美術館展出。

對莊道明而言,影像具有強烈的視覺性與包裝性,在當今社會中,影像不再只是單純呈現事實的媒介,而能成為造假的工具。上述特質與他生命中的謊言性質相似,謊言表面上極其華麗,背後卻是扭曲而空洞的狀態。相對於影像,莊道明敘述,繪畫則是追求真實的過程,當他獨自一人勾勒、描繪作品,就像正在自我凝視,因謊言而受傷的心靈,也透過繪畫受到療癒。

創作系列作品《碎花季》時,莊道明先在電腦上繪製出作品的輪廓,接著投影於畫布上,再透過壓克力手繪出來。他說明,雖然創作過程像在模擬影像,但由於意識到自己渴望能跳脫完全仿作的模式,他在手繪時加入一些線條,使畫作不同於影像。張競芝則認為,過去人們多以電腦科技去模仿畫作,但莊道明反而以手繪方式描摹電腦上的畫面,扭轉科技與藝術作品的互動關係。

系列作品《碎花季》之一。莊道明先以電腦構圖再手繪出作品,並在過程中加入線條,使畫作不同於影像。 圖/莊道明提供

此外,在《碎花季》中,莊道明以碎裂的百合花,呈現破碎的理想與幸福,並以花為輪廓勾勒出斷裂的線條,象徵生命中經歷的傷痕。莊道明提到,隨時間推移,作品中的線條數量大增、也更加糾纏在一起,代表自己越來越清楚認知到傷痕的存在。觀眾方牧凡表示,繁複的線條使畫面變得更複雜,且他本身患有飛蚊症,平時視線中會出現多餘的線條或黑點,而創作者所描繪的畫面與他所見的景象十分相似,因此讓他感到焦慮。

畫面中的花朵彷彿即將被藍、紅色塊吞噬。莊道明以極其鮮豔的色彩,作為視覺上的刺激。 圖/莊道明提供

此系列的最新作品,在眾多花朵碎片、斷裂線條中,出現一朵粉色而含苞待放的百合花,畫面也綴上點點星光,莊道明描述,花苞與星光都比喻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與仰望。儘管生命中有許多傷痛與遺憾,但正如同他取名「碎花『季』」的緣由,隨著四季更迭,花朵依然可能綻放,他說:「我相信生命還是有慢慢變好的可能。」

系列作品《碎花季》最新創作之一。含苞待放的花朵與點點星光,象徵莊道明對美好事物的追求與渴望。 圖/莊道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