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植物製界面活性劑 有望打造無毒親膚產品

2020/10/14 21:35:58

【記者石學儒綜合報導】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民眾在選購保養品、衣料等親膚性產品時,也開始在意其中成分是否對健康無虞。萬能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學系教授林麗惠指導兩組學生團隊使用天然原料製成的界面活性劑,研發出「生物型界面活性劑於化妝保養品之應用」和「蔬果型萃取液於染色之應用」兩項技術,分別創造具防曬功能且不傷皮膚的保養品,以及解決蔬果色素難上色的困境。並且,兩作品於「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獲得一銀一銅。

萬能科技大學兩組團隊分別在「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中得到一銀一銅的殊榮。 圖/石學儒攝

學生團隊意外發現由神秘果製成的生物型界面活性劑,具市面上界面活性劑所沒有的防曬功能,因此突發奇想,將其加入化妝與保養品中作為應用。團隊成員、萬能科大妝品系學生林思妤說:「只要不是運動,或長時間在太陽底下,擦的話都可以達到防曬效果。」林思妤也提到,目前已利用該技術開發乳液、面霜和精華液。同時,藉由微調內容成分比例,改善產品色澤混濁的問題。

利用「生物型界面活性劑於化妝保養品之應用」技術所開發出來的產品,目前包含乳液、面霜和精華液。 圖/石學儒攝

林麗惠補充,一般化妝品或保養品會添加多種界面活性劑,通常有環境污染、對皮膚造成負擔等缺點。團隊推出只加入單種界面活性劑的美妝用品,且該界面活性劑原料為神秘果,雖然製造價格會隨著神秘果的市價有所浮動,但由於團隊有檢測臨界微胞濃度(Critical micelle concentration, CMC)(註),能以最低量的方式添加界面活性劑,成本甚至可低於市面上的產品。

註:臨界微胞濃度指的是界面活性劑形成微胞的最低濃度,也就是達成預期反應效果所需的最低濃度。

除了神秘果製成的生物型界面活性劑,團隊另將林麗惠研發的榭皮素界面活性劑,應用於染料固色劑。過往用蔬果型的萃取液(意即純天然色素)當作布料染劑時,都會有上色困難的問題,需額外添加含有害物質酚甲醛的固色劑。團隊解釋,榭皮素界面活性劑製成的固色劑運用苯環達成固色效果,且對人體無害。

團隊以「蔬果型萃取液於染色之應用」技術,打造微型居家織品,並讓娃娃穿著天然染製成的服飾。 圖/石學儒攝

專門製作天然染服飾的FREE輝盟國際行銷業務經理黃文福說明,自然染劑最大的缺點就是會褪色,至於成本,主要取決於原料的價格。對於團隊開發出的天然固色劑,黃文福說:「基本上固色劑絕對是化學的,要先定義無害,無害是指完全沒有,還是有害物質低於政府機關設立的標準。」他認為,團隊若要標榜產品完全無害,需要進行更長期的實驗測試與觀察。

針對有固色效果的榭皮素界面活性劑,團隊成員、萬能科大妝品系學生陳怡君闡述,希望未來能將此技術應用在美髮領域,目前他們選用與頭髮材質相似的羊毛纖維,作為染色布來實驗;而對於由神秘果所製成的生物型介面活性劑,林思妤也表示,他們著眼於防曬功能的優勢,期望能開發出防曬效果更好的保養品,以此來取代傳統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