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斯特靈大學轉為蔬食校園 投票結果引熱議

2022/11/30 22:18:19

【記者賴羿安綜合報導】​​英國斯特靈大學學生會 (University of Stirling Students’ Union)於11月10日通過投票,計劃至2025年後,校園內部份商家將全面禁止販售肉類和奶製品,成為英國第一個推行蔬食主義的學生會組織。

該提案由參與「大學蔬食校園」(Plant-Based Universities, PBU)(註)活動的斯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 UOS)學生提出,希望與學生會合作將學校轉為蔬食飲食體系。提案規劃實施的商家於2023及2024學年提供至少一半的蔬食產品,並於2025年全面販售無肉飲食。相關研究顯示無肉飲食降低動物與環境的迫害,甚至減少2/3的溫室氣體排放。

註:大學蔬食校園(Plant-Based Universities, PBU)是一系列在大學的蔬食推廣運動,受到蔬食倡議團體「反對動物」(Animal Rebellion)支持。他們與各大學的學生、學生會合作,提倡蔬食飲食的重要性,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KCL)和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等學校皆有響應此運動。

大學蔬食校園在Instagram上慶祝斯特靈大學學生會成功的投票結果,校園將更加蔬食友善。 圖/截自大學蔬食校園Instagram

全校學生共有127位學生參與投票,因同意票比例達55.4%而通過提案。然而,校內卻出現少數反對聲音。11月28日,其中一名提案的學生伊莫金・羅伯遜(Imogen Robertson)遭遇跟蹤,並發現家門口貼著匿名紙條寫著:「親愛的蔬食主義者,請停止強迫大學接受蔬食主義。我不會強迫你吃 30 英鎊(約新台幣1108元)的麥當勞大餐和手捲。你不會因為我強迫你吃全肉餐而感激,所以不要強迫我們吃無肉餐。」另一名斯特靈大學學生亞倫・考菲爾德(Aaron Caulfield)則控訴遭受激進學生的言語謾罵,現已通報學生會展開調查。

伊莫金・羅伯遜在家門口發現跟蹤者的匿名紙條中,寫著對於蔬食校園投票結果的不滿。 圖/伊莫金・羅伯遜提供

由於投票開放所有學生參與,因此羅伯遜表示,轉變為蔬食校園的決策立基於投票結果,禁止店家販售肉類和奶製品不具爭議性。「在客觀的道德標準下,包含對動物施打抗生素、畜牧業造成的環境損害等,都違反動物與氣候正義,因此停止葷食是必要的。」羅伯遜堅定地說道。雖然校園內並非全部商店皆強制實施,但13家商店中,由學生會負責的三家店家將全面販售蔬食產品。學生會表示,因為牽涉到商業影響,需擬定進一步計畫,但他們有信心能夠執行這項政策。

學生舉起布條,期望以蔬食飲食落實在大學校園的行動來消除氣候危機。 圖/截自斯特靈素食主義與動物權利(Vegan & Rights for Animals Society Stirling)Instagram

「雖然我仍希望可以有肉類的選擇,但我不覺得選擇植物肉有什麼不好,畢竟可以幫助環境。」斯特靈大學學生茱莉亞・詹姆士(Julia James)說道。校內目前只有少數激進人士表達他們的反對,考菲爾德因此希望透過積極的接觸與對話,讓學生理解蔬食的選擇,並非以怨恨相報。未來他們將持續推廣蔬食,讓學生了解飲食選擇的影響,並透過學習不同烹飪手法,打造美味、便宜又營養的蔬食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