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台唯一「舞虎」! 虎獅派對促陣頭文化傳承

2022/11/16 21:49:43

【記者陳孟樺台北報導】鑼鼓聲響徹雲霄,數十隻「獅」「虎」在人群裡鑽動,蓄勢待發,準備登台演出。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於12日在臺灣戲曲中心登場。各路舞獅陣頭齊聚一堂切磋較勁,全台唯一「舞虎」陣頭義虎團更帶來活靈活現的演出,成為本屆「鬥陣趣」的一大亮點。

「2022鬥陣趣—虎獅派對」於國立臺灣戲曲中心舉行,當天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圖/陳孟樺攝

來自全台的獅陣到場響應「鬥陣趣」,不同品種的獅子各自擁有獨特風采,無論是演出形式、發力方式,或是展現出的氣勢,都各有千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的北京獅表演者張詠皓進一步說明,「北京獅的特點是毛茸茸又厚重,因為製作獅子身體的材料是棉被,給人的感覺很溫馴。」除了陣頭匯演,踩街遊行也十分吸睛,27組獅虎團隊於遶境途中在芝山巖惠濟宮展演請神,參與民眾也隨陣頭踩街,場面熱鬧無比。

雲林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成立於民國49年,是國內少數以白鶴對戰臺灣獅的特色陣頭,踩街時氣勢十足。 圖/陳孟樺攝

今年主辦方力邀台灣罕見的「舞虎」陣頭——台中外埔水美里的義虎團。舞虎文化最初從中國大陸傳入台灣,現已逐漸失傳,台灣的舞虎團隊僅剩義虎團。在過去,地方陣頭會在大甲鎮瀾宮的年度迎媽祖盛會交流,信仰凝聚許多表演者與民眾。然而,隨著青壯年開始外出工作後,家傳陣頭只剩老一輩的師傅負責,義虎團第五代成員王士杰回憶道,「我們之前其實有二十年沒有出陣,是有一次大家回到家鄉,因緣際會就討論說要不要出陣,才又開始一起舞虎。」

「弄虎」的腳步與舞獅截然不同,張詠皓生動地示範,「虎不會像獅子一樣小心翼翼動作很慢,而是會一直衝、一直衝。」義虎團一脈相承的腳步與虎頭製作技術,都是台灣可貴的文化資產,不過他們也同樣面臨傳承困境。義虎團第五代成員伍浚銘強調,「過去是館長出錢出力,如今新一輩如果缺乏經費,傳承一定會更困難。」他們更坦言,多年前嘗試進入校園教小朋友舞虎,無奈遇到重重阻礙,只能無疾而終。

台中外埔水美里義虎團成立於民國50年代,是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起駕的送駕陣頭之一。 圖/陳孟樺攝

即使小朋友較難在學校體制中習得傳統藝陣的相關技能或資訊,許多親子與年輕族群仍能透過參與虎獅派對,更親近藝陣文化。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學生陳同學(化名)表示,「陣頭文化如果以活動的形式出現在我們生活中,大家可以認識自己的文化,有興趣搞不好也會去傳承這樣的文化。」

來自台南的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也到現場參與,該團是西港刈香遶境倚賴的重要武陣。 圖/陳孟樺攝

台灣陣頭面臨失傳危機,仍有人願意保護文化資產,使傳統活動逐漸走入現代生活圈,同時邁向國際,以多元面貌呈現於大眾眼前,虎獅派對策展人林承緯在記者會上提起本土陣頭未來的發展,「日本東北的仙台岩手大概有三百團舞虎,如果以後有機會來台灣會是很棒的。」傳統藝陣過去仰賴民間廟宇為信仰中心,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一輩加入、學習技藝,繼承陣頭家業,也以創新方式為其增添不同色彩,使更多人接觸台灣文化。

虎獅派對與士林在地的三大宮廟 :惠濟宮、神農宮與慈諴宮一同舉辦,獅虎陣頭在首日午後於國立臺灣戲曲中心迎神。 圖/陳孟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