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人臉特徵成密碼 助驗證產銷履歷

2020/10/21 22:49:19

【記者崔兆慧綜合報導】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對於食品安全越發重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簡銘伸帶領學生團隊,研發「組合式生物特殊辨識技術之智能合約與資訊交換區塊鏈裝置」,對食品供應鏈人員及檢驗單位進行人臉辨識,確保資訊無誤,以保障消費者權益。此技術在「2020第十六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得到金牌獎。

裝置會先透過人工智慧進行人臉辨識,將臉部特徵轉換成區塊鏈(註)上的私鑰(即密碼),並對資料進行加密,接收者透過區塊鏈,便能驗證資料是否正確,而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臉部特徵,可確保交換資訊雙方身分的唯一性。團隊成員、資工系學生蔡侑達說明,區塊鏈具有去中心化的特性,用戶不須透過第三方即可交換資料,使資訊安全更有保障。

註:區塊鏈為去中心化的雲端資料平台,平台內資料皆會被加密(稱為區塊),使得區塊內容難以被篡改。
裝置將人臉辨識結果作為區塊鏈加密應用,轉換而成的私鑰可以在區塊鏈上讀取、交換資料。 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提供

簡銘伸提到,虎科大設有農業與生物科技產品檢驗服務中心(以下簡稱農檢中心),又因校址鄰近西螺果菜市場,團隊於是產生將食品檢驗、人臉辨識及區塊鏈結合的靈感。此裝置可將食品檢驗資料電子化,並儲存在區塊鏈上,從生產端、食品檢驗單位到經銷商等人員交換資料時,都須進行人臉辨識,且後續可進行驗證,資料有誤時也能追查是哪個環節出錯。

現有農產品產銷履歷只能查到產地等資訊,且無法得知每份產品的檢驗報告。簡銘伸補充,未來將開發消費者端APP,檢驗單位可先將報告上傳至區塊鏈,消費者在購買食品前,就能以APP查詢相關履歷。也因供應鏈上每一步驟都有經人臉辨識加密,能有效監督業者和檢驗單位、提升產品品質。小型養雞戶、有機蔬菜批發商汪珍寬說:「此裝置對消費者和良心業者都是保障,實名制也讓檢驗人員不敢亂來,支持這種做法。」

目前此裝置正在虎科大農檢中心試營運,簡銘伸提及,因擔心伺服器無法負荷龐大流量,現階段還無法提供消費者加入,但已確定實際運作無虞。團隊初步將學校附近農民和檢驗單位的人臉辨識結果,加密放在區塊鏈上,確認裝置可以追蹤每筆資料的來向,使交易變得更公開透明。

虎科大資工系副教授簡銘伸帶領學生蔡侑達、王景寬、吳偉翔,研發結合人臉辨識與區塊鏈的裝置,於「2020第十六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得到金牌獎。 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提供

「此裝置的成本僅3000元,可望在市場中普及。」簡銘伸補充,團隊取得人工智慧系統開發版,得以減去購買系統的成本。未來計劃由團隊提供區塊鏈平台,農民或檢驗中心只需再購入拍攝人臉用的鏡頭,便能引用此技術。此外,他們也希望裝置能夠在民國110年被廣泛使用,為食品產業鏈建構更清楚安全的交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