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以亂映今 張少鈞現動盪社會縮影

2020/10/21 23:22:35

【記者崔兆慧台中報導】衣物、醫療手套、管線等物品,雜亂地散落在畫布上,再被色彩覆蓋。東海大學美術系進修學士班的張少鈞於19日起,舉辦畢業預展《衝擊》在東海美術系館A+藝術空間展出,透過顏料噴灑作品,展露社會動盪下對自身造成的衝擊。

許多金屬樂團以社會議題為創作來源,再用作品唱出對社會的觀察及不滿的情緒。張少鈞仿照此形式,將他目前觀看到的社會現象如輿論暴力、香港反送中事件等公共議題為創作發想,化為作品,「我想用藝術來記錄我生在的時代。」他認為,社會的大小事件皆與我們息息相關,因此他將看似沒有關係的素材擺放在畫布上,讓觀者感到意外,也藉此製造突兀感打破觀者原有的框架,暗喻社會發生的事件總是不可預測。

〈Violence〉以紅、黃、藍三色作出強烈對比,最上方以石膏製成的人頭,以及下方殘缺的腿,象徵著人在輿論暴力下變得殘破不堪。 圖/崔兆慧攝

張少鈞觀察,現今人們經常在確認事實前,便開始自以為是地批評他人。而未了解狀況便攻擊他人的輿論,卻為當事者帶來額外的傷害。他以石膏製成人頭及腿,再將兩者與手套、廢棄物、相片隨意擺放在畫布上,噴灑紅、黃、藍三色顏料,創作〈Violence〉。他解釋,相片中的人就如發表輿論的群眾,殘破不堪的石膏則呈現人在輿論暴力下受傷的狀態。觀展者李季寧說:「作品以大量鮮紅色血染,像是對暴力的想像。」

作品〈Black〉上放著照片、防毒面具及紗布等物件,再以墨汁染黑所有素材,描繪張少鈞眼中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張少鈞說明,黑色將其他色彩掩蓋起來,如專制政權輕易地摧毀民主。而畫布上被倒置的石膏人頭、X光片象徵在抗議中受傷的香港民眾,防毒面具則道出港人受到警方毒氣攻擊的抗爭狀況。他也使用餐桌上常見的止滑墊遮蓋照片,代表國家企圖掩蓋警察肆意傷害人民的事實。

〈Black〉描繪香港反送中事件的黑暗。被倒置的石膏人頭象徵在事件中受傷的人們,防毒面具則直觀地道出警方的毒氣攻擊。 圖/崔兆慧攝

「日常生活中充斥著無數衝突。」張少鈞用作品〈War〉將人之間的爭吵、國家之間的矛盾等可小可大的衝突比喻為戰爭,深紅色大面積覆蓋作品,彷彿戰爭下的腥風血雨。而畫布上的炸彈線路被拆解,凌亂地交纏在一起,他提到,愈是想去理清的問題,卻愈容易交織,導致我們看不到問題本質。正如中國和台灣的關係,「那些歷史問題是非常複雜的,沒辦法一時半刻解決,卻總使人民受傷。」作品中也放上電路板、CD片等現代素材,呈現科技或資訊形成的現代衝突。

〈War〉將日常衝突比喻為戰爭。圖為張少鈞親自介紹作品意涵及材料使用。 圖/崔兆慧攝

畫布上的器具如紗布、X光片等來自張少鈞受傷的經驗,他補充,展品原先想使用更多元素呈現理念,但他後來發現以簡單元素去闡述想法,反而能為觀者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指導老師、東海美術系兼任講師劉孟晉說:「張少鈞以畫布作為反映現實騷亂的場域。」張少鈞也透露,未來想用更精緻的材料、出乎意料的方式來創作複合媒材作品,製造更多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