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輔大將廢雙二一制 以成績輔導代替退學

2021/12/15 19:30:30

【記者陳楷霖綜合報導】輔仁大學11月25日於110學年度第2學期教務會議通過由教務處提出的「調降選課學分上限」及「取消學生因學業成績退學之規定」兩項改動,前者經教務會議通過後即可實施,後者則因涉及學則修改,尚待校務會議認可後才能正式上路。

除醫學系外,輔大目前每學期選課學分上限為32學分,經改動後,將調至國內大專院校普遍採用的25學分(註一)。輔大教務處課務組組長彭至輝表示,此改動的立意在於提升學生選課的精準度,「漫無目的地選課,反而分散了學生的學習力。」他也提到,經過課程精實後,校內大部分學系已將畢業學分降至128,因此也從選課面調整學分上限,以配合畢業規則的改動。

註一:修讀輔系、雙主修、學分學程、教育學程即應屆畢業生得超修至32學分

輔大原本和眾多大專院校同樣採「雙二一制」,意指學生若連續兩學期不及格學分數為總學分數一半,將遭退學。然而,「雙二一制」以學業成績作為退學標準的方式,在近年來飽受質疑質疑。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何萬順曾在〈政大廢除學業退學!關於「二一」的迷思與真相〉一文中指出,此類制度不僅無法懲罰成績最差勁的學生,反而可能傷及優等生的受教權(註二)。輔大教務處註冊組組長紀鷹如也說明,輔大教務處不希望學生因成績一時失利就失去學習的權利,因此規劃以導師晤談、成績預警等輔導手段取代二一制度,「正是因為學生成績不好,所以才要把他們留在學校學習。」

註二:自96年~106學年,國立政治大學共有247人遭到退學,其中80人GPA高於60,順利畢業的15310人中則有59人低於此成績,且遭退學者最高GPA為79.1,高於4416名畢業生。
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講座教授何萬順表示,二一制反倒養成學生「策略性選課」僅以分數獲取難易度作為選課標準的習慣。 圖/陳楷霖攝

而輔大學生多不反對此次改動,輔大法律學系學生許嘉升以自己就讀的科系為例,指出大部分學生能負擔的學分約為22上下,不管是目前的32學分或是未來的25學分,能達到學分上限的人其實不多,因此影響並不大。輔大學生會學權部部長、社會學系學生許怡綸則認同雙二一制度的廢除,他表示,大學生常因為經濟壓力無法兼顧課業,且在台灣以考試為主的教育環境,學生即便準時交報告和作業,仍可能因期中考、期末考失常而被二一,因此廢除學業淘汰制度有助學生重新振作,也同時保障受教權。

不過,也有學生對新規提出疑慮。輔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的周妍分享,在繳相同學費的前提下,部份學生會想充分利用學校的學術資源、修習更多課程,且需要較多學分的轉學生並未被納入新規範疇,容易增加其延畢機率。匿名論壇Dcard輔仁大學版的同學則認為,廢除雙二一制度只會讓無心學業的學生有恃無恐、違背教務處的初衷。

對此,彭至輝解釋,教務處希望有需求的人不受限制,因此包含轉學生在內,學生若為應屆畢業生,或是前一學期平均成績超過80分,經由導師、系主管同意後,便可超修至36學分。紀鷹如則回應,目前學校設有修業年限,因此學生最終仍需提升自己的成績,滿足學分要求才能順利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