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雙城盃圍棋交流賽 台滬青年隔岸對弈

2023/11/16 10:43:21
2023雙城盃圍棋交流賽共匯集20位青少年,與上海市的選手一較高下。 圖/林詩祐攝

【記者林詩祐台北報導】2023雙城盃圍棋交流賽12日在台北市典空間展開與上海市的隔空對弈,相較一般圍棋比賽中此起彼落的「嗶嗶嗶」計時鐘聲,取而代之的是滑鼠敲擊的聲響。從200多位青少年中脫穎而出的台灣代表選手們,經過一天與上海選手的對弈,最終以14:6打敗上海隊,取得青少年聯棋賽組勝利。

台灣選手年齡橫跨國小至大學生,但無論年紀皆全神貫注於眼前棋局。 圖/林詩祐攝

少了計時鐘的聲響,現場安靜氛圍顯得更加的壓抑和緊張,各選手緊盯電腦,深怕自己錯看對手的落子。第二次參與比賽的中原大學張瑋成表示,線上對弈時常會被外在的事物影響而分心,無法像實體下棋時專注在下棋本身。已經參與第三次交流賽的國立政治大學張東邑感同身受。他提到自己現在較常使用線上練習,但缺乏臨場感。他也談到,現代棋手多使用電腦AI進行復盤,經過運算的結果與建議大多相同,導致選手擅長的打法越趨相似,因此如何應對後期對手的變化才是關鍵。

雙城盃圍棋交流賽開辦至今已邁入第四年,參與人數不斷上升,也新增許多項目。除了青少年組別之外,更加入職業選手巔峰賽,和職業棋士與企業家的聯棋賽,不僅增加比賽精彩程度,現場參賽的青少年選手也可以在現場觀摩與學習。張東邑進一步補充,過去雙城盃曾納入職業選手與青少年的對弈,但今年沒有保留該賽制。他期望未來能繼續保留,讓青少年更切身學習職業選手對於棋局的剖析和策略思維。

擁有業餘八段實力的林文伯(左一),此次受邀參加職業棋士與企業家的聯棋賽。 圖/林詩祐攝

談到該賽事舉辦的初衷,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副秘書長鄭建華說明,雙城盃的核心價值在於彼此的交流,相較於營造雙方爭奪勝利的緊張氛圍,更傾向於讓選手放鬆以互相學習的態度交流切磋棋藝。去年也首度加入線上相見歡環節,讓兩岸選手認識彼此,在比賽之餘分享對於棋藝的看法,也給予對方信心喊話。而針對該賽事的未來發展,今年雙方的主辦單位正著手規劃,期待明年能讓兩岸選手面對面下棋。除了在線下切磋棋藝以外,也帶來更多兩岸圍棋文化的交流。

台北市與上海市透過線上連線的方式,觀看到對方比賽現場當下的即時影像。 圖/林詩祐攝
此次職業選手巔峰賽更是派出台北選手前往上海市,與對手面對面對弈。 圖/林詩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