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艾拉》首現雲林國際偶戲節 東西合璧主題曲悠揚會場

2022/10/05 21:48:03

【記者邱楷淇雲林報導】遊行隊伍身穿布袋戲服裝向周圍民眾揮手致意,喧囂鑼鼓聲響徹虎尾市區。雲林縣政府在1日舉辦第20屆雲林國際偶戲節開幕活動,由偶戲嘉年華為節日揭開序幕,其中四米高未來小女孩《艾拉》讓參與民眾格外印象深刻。

無限人形劇場演員裝扮成布袋戲英雄人物,參與第20屆雲林國際偶戲節嘉年華。 圖/邱楷淇攝

艾拉是一位頂著稻草色捲髮,身穿吊帶褲的木偶女孩,她乖巧地讓操偶師坐在她的木頭軀幹內,緩慢追逐瓢蟲。表演過程中,孩子們圍著艾拉一同前行,時不時在艾拉快要捉到瓢蟲時發出尖叫,並拍手鼓掌。「我們希望藉由艾拉在同心公園裡的探索帶給觀眾奇妙、純真的感受。」藝術報國總監陳柏潔解釋道。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許瀞文負責在表演中操控木偶,看到表演迴響熱烈後,她欣慰地說:「雖然練習過程很辛苦,但看到小朋友們開心的樣子,就覺得很值得。」

藝術報國團隊在雲林虎尾同心公園帶來《艾拉—第一次造訪》表演。 圖/邱楷淇攝

隨著偶戲嘉年華落幕,民眾魚貫虎尾高鐵特定區,響應國際偶戲節開幕儀式。開幕演唱會《轟動武林之誰是正英雄》由霹靂國際多媒體操刀,除了將傳統布袋戲結合現代投影技術外,傳統中樂與小提琴、搖滾樂融合演奏的布袋戲主題曲也悠揚會場,帶給觀眾視聽覺創新饗宴。「其實演唱會的重點,是要跟大家一起感念我們逝去的八音才子—黃文擇大師。」雲林縣縣長張麗善在致詞時感傷說道。布袋戲配音界第一號人物黃文擇大師在今年6月逝世,享年67歲,過去他聲線多變,將角色生旦淨末丑呈現地活靈活現,因而被業界譽為「八音才子」。主辦單位為了緬懷黃文擇大師,在表演串場中播放他的紀錄片,底下觀眾一見到已成為絕響的八音才子演出,紛紛拭淚。

布袋戲主題曲東西合璧演出,裡面包括太鼓、嗩吶和小提琴。 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在國際偶戲節時,台灣的偶戲能夠和國外偶戲團體交流切磋,並學習國外是如何傳承、創新偶戲文化。」就讀中興大學的黃同學思索道,週末他特意返鄉,與家人一起到雲林布袋戲館觀看國際偶戲展,「我覺得雲林有努力去發展、宣揚偶戲這項文化真的很好。」西北木偶中心館長狄米崔·卡特(Dmitri Carter)在參與國際偶戲節一連串的開幕活動後表示,世界各地都有各自古老的偶戲文化,偶戲節的重要性是讓國際去了解不同的偶戲表演。第20屆雲林國際偶戲節不只著重傳承,也跟著潮流創新,並交流各國偶戲文化。

第20屆雲林國際偶戲節自9月23日開跑以來吸引全國眾多觀光客到訪,主辦方廣邀國外偶戲團隊來台演出、策展,不僅讓豐富的傳統文化藝術進入台灣民眾生活中,也讓本土與國外偶戲團體互相觀摩演技。張麗善盼望國際偶戲節能讓傳統偶戲文化薪火相傳、永續發展與創新,並藉此找回流失的布袋戲觀眾。

雲林布袋戲館內,一位媽媽正向自己的兒子講解布袋戲戲偶。 圖/邱楷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