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補貨下架 自動系統解無人店需求

2019/12/18 21:23:43

【記者蔡淳宇綜合報導】隨科技日新月異,近年國內外掀起無人商店風潮。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組成的團隊,在該系副教授張祥傑與該校前瞻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鄭秦亦指導下,研發「自動補貨下架系統」。該裝置可透過光電感測器自動補充架上商品,並定時掃描商品QR Code以下架過期產品,盼改善無人超商仍需人力的缺陷。

超商店員補貨示意圖。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團隊研發的「自動補貨下架系統」包含自動補貨與下架過期品功能。 圖/蔡淳宇攝

團隊學生黃丞助解釋,此系統於早晚定時掃描商品QR Code,而該QR Code是團隊因應系統所設計,能提供判別產品過期與否之依據,並將過期產品下架。「除自動檢測外,店員也可直接透過觸控面板,啟動檢查程序,使產品下架的檢查時間更彈性。」黃丞助補充說,此功能不僅可避免消費者買到過期商品,也能降低店員檢查時的人為疏失。

「自動補貨下架系統」之裝置照片。當該系統判斷商品過期,便會自動將其下架。 圖/馮郁愷提供

如同超商販售飲料的排列方式,此裝置將商品以隔板區隔,形成四列軌道,團隊學生馮郁愷說明,隔板上裝有光電感測器,能偵測架上商品數量是否充足。當品項數量足夠時,感測器便可接收到訊號,反之則無法,「這個時候系統就會自動從倉庫補貨。」馮郁愷說。此作品於「2019第五屆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獲金牌。

為了讓產品能順利向前移動,團隊多次調整與修改商品架,馮郁愷也提到,系統判讀QR Code的環節十分不易,「機器就是讀不懂QR Code產生的數字意義,因此無法知道商品是否過期。」他無奈地說。經反覆嘗試,才終於成功使商品順利自動補貨與下架過期品。

現今國內無人商店多採自助結帳,但補貨與下架過期品仍需以人力操作,因此團隊研發該系統,期望讓商店更接近無人化。馮郁愷提及,過去幾年他深受無人商店熱潮影響,當時便告訴自己,若有機會一定要嘗試研發相關裝置,他說:「我一直在等待實踐的機會。」並表示很高興能達成當初的目標。但他也坦言,此研發仍有許多可精進之處,如何實際應用於無人商店更是一大課題。

團隊期盼未來能將大數據的資料統計導入,使之不再限於補貨與下架功能,更能讓廠商直觀地從中了解各商店的熱銷產品,以便在進貨與補貨時,自動分析與調整貨品數量。超商店員吳昭穎則認為,由於便利商店員工要處理的業務龐雜,該系統的自動補貨與下架功能確實可減輕店員負擔,然而他指出,每間商店的空間構造與陳設商品的方式皆不同,因此仍需考量該系統是否符合商店本身的空間配置。